前往研报中心>>
年报及一季报点评:起重机订单大增,高空作业平台业务可期
内容摘要
  起重机订单大增,产品结构改善带来毛利提升:公司2020年度实现营收12.6亿元,同比增长14.0%,归母净利润1.55亿元,同比增长50.8%;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1.29亿元,同比增长38.2%,主要系疫情后制造业景气度上行,公司起重机订单大增;2020年公司毛利率为28.3%,同比提升0.4pct;净利率12.3%,同比提升2.5pct。主要由于公司智能化、自动化起重机等新产品获得市场认同,产品结构优化。公司一季度实现营收2.72亿元,同比增加34.4%,实现归母净利润0.14亿元,同比增加120%,一季度经营业绩大幅增加,主要由于下游客户需求情况较为强劲拉动起重机业务订单持续增长,高空作业平台业务市场拓展顺利带来业绩高增以及国电大力在手订单执行顺利。

  欧式起重机顺应制造业转型升级,景气度高位带来订单持续:公司核心产品为中高端桥、门式起重机。公司2020年加大研发投入,研发费用占营收比重从2019年的3.3%提升至5.6%,支撑公司核心竞争力持续。随着制造业转型升级,起重机轻量化、智能化、节能化将成为行业趋势,伴随下游市场集中度不断提升对起重机要求的升级,面向中高端客户群体的欧式起重机发展潜力将逐步释放,同时近年来公司更加大在自动化起重机及物料搬运解决方案的研发和技术的积累,有望顺应制造业转型升级趋势,市占率实现进一步提升。

  转债成功发行,高空作业平台项目放量可期:公司20米直臂车、12米曲臂车、越野剪刀车等产品在2020年相继研发成功,海内外市场开拓成效显著。同时公司在常州法兰泰克工厂开工建设,未来将建成一个拥有专业的产品研发中心、整机测试场和客户体验培训基地的运营中心。公司高空作业平台业务进展顺利,未来有望实现放量,或将成为公司重要的业绩增长点。

  维持“买入”评级。预计公司2021-2023年营业收入分别为15.8亿元、19.8亿元、25.4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08亿元、2.67亿元、3.48亿元,动态PE为18、14、11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原材料价格上涨导致利润下降的风险;宏观周期带来的市场波动风险;开拓国际业务带来的汇率风险;新产品投向市场进度不及预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