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20年年报,2021年一季报点评:疫情影响业绩短期波动,关注公司海洋信息化业务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4月23日发布2020年年报,2020年公司实现营收1.25亿元(-48.15%),归母净利润0.21亿元(-74.08%),扣非归母净利润0.21亿元(-73.40%),毛利率68.44%(+1.39pcts),净利率16.23%(-17.46pcts)。一季报营业收入0.34亿元(+76.58%),归母净利润45.39万(-82.58%),扣非后归母净利润9.72万元(-95.54%)。

  投资要点:

  受疫情影响较为明显,公司业绩出现短期波动:根据2020年年报披露公司主营业务分为①信号处理平台、②水声大数据及仿真系统、③声纳系统、④无人探测系统四大领域。分项来看:①2020年度,信号处理平台产品实现收入为10938.10万元(-49.40%);②水声大数据及仿真系统产品实现收入573.47万元(-29.13%);③声纳探测系统订单具有不稳定性,2020年度未实现收入;④无人探测系统实现收入301.89万元,为某科技委“十三五”预研项目完成结题验收所实现的收入;⑤其他产品实现收入702.11万元(+573.44%)。公司业绩出现较大波动:主要是一方面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公司及产业链下游客户产品的招投标、研发、生产、交付、验收等环节不同程度地受到延误;另一方面,受国内外贸易环境紧张局势影响,客户在声纳装备的部署及应用上存在规划调整,公司主要产品正在根据客户需求变化进行国产化改造,进而影响了2020年度客户对部分产品的采购进度。从而导致公司2020年度收入、净利润较2019年出现大幅下滑。

  主要产品毛利率保持高位:公司应收账款和应收票据为4.15亿元,为2020年营业收入的3.32倍;存货为1.25亿元,与2020年收入体量相当。公司四大产品内信号处理平台占收入比重87.40%,毛利率为72.66%(+0.99pcts),毛利率继续保持高位;水声大数据与仿真系统占收入比重4.58%,毛利率63.63%(+29.79pcts),无人探测系统收入占比2.41%,毛利率46.88%。主要产品毛利率保持在高位。

  加大水声大数据及仿真系统、无人探测业务,研发投入持续走高。2020年,为促进水声大数据及仿真系统、无人探测业务的快速发展,公司加强了对青岛、武汉地区的资源投入。2020年3月,公司投资1000万元在青岛新设全资子公司青岛海讯数字科技有限公司。专注于数据工程、仿真训练装备;2020年5月,公司投资5,000万元在武汉新设全资子公司武汉中科海讯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专注于无人智能海洋信息装备的设计、开发、生产、销售与服务;

  2020年9月,公司投资150万元,参股北京海天维景科技有限公司,促进三维数据可视化领域的研究开发。2020年,在营业收入减少、经营压力增大的情况下,基于对水声行业及公司业务未来发展的信心持续加大研发力度,2020年研发投入0.47亿(+12.14%),研发占营收比例37.16%;研发人员166人,占公司总人数比例68.31%。同比提升12.86个百分点。

  智慧化是海洋信息化发展的必经之路。受数据质量、历史积累以及最为关键的数据挖掘能力等方面的限制,目前我国海洋信息对经济、管控、军事和开发等领域的决策支撑保障水平仍然较低,信息在实际业务中的应用范围、应用深度都亟待提升。海洋信息化能力以核心装备技术水平为基础。根据我国海洋工程与科技发展战略研究结果,仅8%的国产核心装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22%的国产核心装备与国际先进水平差距为5年、其余国产装备差距在5~20年。尤其在信息感知装备(如水下观测设备、岸基雷达设备等)方面,缺乏自主研制和生产能力,核心技术、关键零部件和整机装备大部分依赖进口和国外配套,对未来我国海洋信息化发展造成不利影响。我们认为声纳装备主要作用为水声目标探测与识别、水声通信与数据传输、水声导航与测绘等,是海洋装备的组成部分,海洋装备制造是关系国民经济、社会和国家发展的战略性先导产业,随着我国海洋信息化程度不断提高,预计对包括声呐、信号处理平台、无人探测系统等装备的需求出现明显增长。

  投资建议:我们认为,随着公司从疫情中逐步走出,预计信息处理平台业务逐步恢复;声纳装备行业参与主体很少,公司在声纳装备的核心配套信号处理平台产品和部分细分领域声纳系统整机以及基于创新概念的系统整机无人探测系统等方面具有较强的竞争优势。我们预测公司2021年、2022年和2023年归母净利润分别0.52亿元,0.65亿元和0.79亿元,EPS分别为0.65元,0.83元和1.01元,当前股价对应PE分别为50.82倍,40.01倍和32.91倍,我们给予“持有”评级。

  风险提示:声呐订单因季节性因素交付不及预期;特种产品采购的计划性较强,最终用户通常按年度计划配额编制采购计划,存在因下游客户采购计划变化而导致的需求不足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