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季报点评:Q1业绩接近预告上限,彰显稳健经营能力
内容摘要
  Q1业绩接近预告上限,经营稳健,维持“买入”评级

  公司发布21年一季报,21Q1实现营收32.88亿元,yoy+138.69%,归母净利润1.82亿元,yoy+338.70%,接近业绩预告上限(预告区间1.66-1.87亿元),实现扣非净利润1.27亿元,yoy+379.56%,单季度确认政府补助税前0.7亿元,税后约0.52亿元。21Q1公司CFO净流出2.88亿元,20Q1净流入1.53亿元,我们判断或主要与公司加大原材料储备相关。总体来看,我们认为公司Q1经营效率平稳,预计进入旺季后单吨盈利具备进一步提升空间,预计21-23年EPS2.22/2.85/3.57元,维持“买入”评级。

  Q1销量或较明显低于产量,钢价大涨对经营效率影响或较小

  21Q1公司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支付的现金为32.9亿元,营业成本28.6亿元,现金支出高于实际成本,我们判断原因:1)相比20FY末,21Q1末公司应付款项净减少0.92亿元,预付账款净增加0.94亿元;2)21Q1末公司存货较20FY末净增加7.4亿元,我们判断主要系原材料和产成品增加所致,我们预计产成品库存增加5亿元左右,预计对应8-10万吨的钢构产品,公司Q1产量68万吨,因此预计销量略小于60万吨。结合销量与扣非净利情况,我们认为公司Q1吨净利并未受到钢价大幅上行的影响,公司经营效率或较为平稳。我们认为Q2进入传统旺季后,公司产能利用率仍有提升空间,亦有望带动吨净利环比上行。

  费用端表现总体稳健,进入旺季后控费效果有望更加明显

  公司21Q1销售费用yoy+175%,销售费用率0.83%,相比20Q1/19Q1变动+0.11/-0.01pct,由于21Q1运输费用不再计入销售费用,因此预计公司销售费用率较19Q1亦有一定提升,我们判断可能与公司Q1销量小于产量但费用前置相关。21Q1公司管理/研发/财务费用率相比19Q1变动-0.67/+1.6/-0.09pct,管理费用端体现的经营效率提升较为明显,研发费用当季度确认相对较多。我们认为21Q1“就地过年”政策也可能一定程度增加公司费用,在进入收入结转旺季后,公司控费效果有望更加明显。

  看好成长逻辑持续兑现,维持“买入”评级

  我们认为公司核心竞争力突出,后续有望持续兑现成长逻辑,在钢价大涨时期经营情况仍然良好也体现了较强的抗风险性,暂维持盈利预测,预计21-23年EPS2.22/2.85/3.57元,可比公司2021年Wind一致预期PE16倍,但公司成长性与核心竞争力已得到持续验证,后续成长持续性及商业模式有望更好,认可给予21年25倍PE,目标价55.50元,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钢价持续上行对利润影响超预期;费用控制效果不及预期;原材料价格高位对下游需求产生不利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