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Q1业绩超市场预期,“十四五”期间有望持续高增长
内容摘要
  Q1延续高增长,大超市场预期

  21Q1实现营收11.53亿元,同比增长90.68%;归母净利润2.58亿元,同比增长276.68%,环比增长48.3%,业绩增长超市场预期,延续了去年下半年快速增长趋势。利润率方面,毛利率为35%(+8.51pct)、净利率为22.63%(+11.22pct),我们认为原因是高毛利率的自产业务占比提升并且期间费用率下降3.3pct导致的。资产负债表端,20年存货为9.52亿元(+34.52%),其中原材料、库存商品、发出商品分别为1.9/4.69/2.07亿元,分别同比增长56%/26%/47%,表明在手订单充足,公司正积极备货;21Q1存货为9.77亿元,较期初略微增长,我们推测报告期内公司产品交付情况较好。存货周转率为0.78,较去年同期大幅提升,经营质量显著改善。现金流量表端,21Q1经营性现金流净额为3004万元,同比增长98%,公司回款增加,经营能力提升。

  MLCC市场寡头格局良好,持续受益于下游军用电子信息化需求增加

  火炬电子自成立以来专注电容器领域,主要成熟产品包括MLCC、钽电容器、超级电容器等。目前MLCC细分市场呈现清晰的寡头垄断格局,头部供应商包括火炬电子、鸿远电子、成都宏明(上市辅导阶段),该细分赛道下游需求增长向好、企业盈利性增强。我们认为,良好竞争格局有助于企业在下游需求扩张阶段实现更好的长期盈利能力,作为国内专业从事陶瓷电容器研发生产的企业,公司有望充分受益下游需求增长。

  电容器下游应用广泛,在军用领域主要应用于航空、航天、舰船、兵器、电子对抗等赛道。我国军用陶瓷电容器MLCC市场规模由2013年的14.4亿元增至2019年的29.5亿元,CAGR约为12.7%,高于工业和消费电子领域,龙头公司有望充分受益军用MLCC下游需求提升。2020年,公司自产元器件收入10.65亿元(YOY+42.68%),主要是军用电子信息化需求增加以及国产替代订单持续增长所致。我们认为,“十四五”期间,自产业务中核心推动力仍为军品业务,持续较快增长可期。

  陶瓷材料净利润实现突破,未来有望成为新增长点

  2020年,公司陶瓷材料实现营收4912万元,同比增长12.12%。3月29日,公司宣布特种陶瓷材料产业化项目结项,将满足我国航空、航天等诸多领域的市场需求。20年公司核心陶瓷材料子公司立亚新材实现营收1.06亿元(YOY+39.53%)、净利润3019万元(YOY+72.99%),已进入产业化正轨,业绩有望持续突破。另外,我们认为立亚特陶和立亚化学有望于今年进入盈亏平衡拐点,未来新材料业务有望逐步贡献业绩。

  发布首个股权激励计划,公司业绩有望持续高增长

  3月29日,公司发布上市以来首个股权激励计划,拟向152位核心骨干授予的限制性股票数量为83.90万股。本次股权激励解除限售考核年度为2021-2022年,解锁条件以2020年为基数,2021年营收或净利润增长30%,2022年营收或净利润增长69%,即未来两年营收或净利润复合增速不低于30%。我们认为“十四五”期间军品业务需求将显著放量,新材料业务有望实现业绩突破,支撑公司持续高增长。

  盈利预测与评级:公司为电容器专家,下游军品需求显著放量,待特种陶瓷材料项目建设完成,公司长期发展可期。由于一季报超预期,我们将2021-23年归母净利润预期由8.24/10.70上调至9.30/12.11/15.17亿元,对应EPS为2.02/2.63/3.30元,对应PE为27.53/21.15/16.88x,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军品市场需求不及预期;陶瓷材料产业化不及预期;经营规模扩大导致管理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