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季报点评:化合物半导体快速起量,营收结构优化
内容摘要
  事件: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84.54亿元,同比增长13.32%;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0.16亿元,同比下降21.73%;2021年一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7.17亿元,同比增长61.60%,实现归母净利润5.57亿元,同比增长42.14%。

  点评:坚定看好公司长期发展,公司产品结构逐步优化,集成电路业务进展顺利,第三代化合物半导体受益国产替代催化,加速替代海外供应商,同时公司MiniLED产品由技术推进阶段进入市场化阶段,预计今年将实现快速放量,驱动公司业绩反转。2020Q4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5.54亿元,同比增长20.01%,环比增长9.47%,实现归母净利润0.78亿元,同比减少46.71%,环比减少74.37%;2021Q1实现营业收入27.17亿元,环比增长6.42%,实现归母净利润5.57亿元,扣非后归母净利润0.55亿元,环比实现扭亏,公司积极推进降库存策略,对部分产品进行降价销售,同时上游材料涨价,导致公司盈利能力下滑。2021年3月部分芯片的售价已开始上调,同时随着产品结构升级的占比逐步提高,预计公司后续经营性盈利能力将会逐季提升。

  LED芯片库存减少,固定资产同比快速增长。2020年底存货金额41.62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10.21亿元,环比三季度减少0.61亿元。2021年一季度存货金额为43.25亿元,环比2020年四季度增加1.63亿元,主要受因为LED原材料增加2.44亿元和集成电路业务存货增加1.66亿元,LED芯片库存商品环比减少2.24亿元。固定资产方面,公司近些年积极投入MiniLED/MicroLED业务和化合物半导体业务,固定资产快速增长,由2020Q1的98.56亿元,增长至2021Q1的122.99亿元,随着公司产能释放,公司营收结构将逐步由传统的LED芯片为主转向高附加值的Mini/MicroLED芯片和化合物半导体。

  设备到位产能将持续释放,看好化合物半导体业务放量。2020年度,公司集成电路业务实现销售收入9.74亿元,同比增长304.83%。砷化镓射频产品出货以2G-5G手机、WIFI为主,客户累计近100家,客户地区涵盖国内外。2020年底由于产能严重不足,订单交付处于分货状态。滤波器产品开发性能优越,在上半年实现小批量出货基础上,透过模块客户实现在通讯上的应用,得到市场认可并不断提升出货量,2020年第四季度实现双工器出货突破1,000万颗;已有10家新客户导入测试,其中4家客户已经开始批量出货,其余6家客户的需求将随着公司新增产能逐步释放导入。2021Q1,三安集成实现销售收入4.09亿元,同比增长约146.39%;目前,三安光电各下属子公司生产设备逐渐完善,稳步进入生产阶段。泉州三安与湖北三安(Mini/MicroLED)均有设备到厂,且完成设备安装调试,将逐步释放产能;湖南长沙三安(Sic)设备也正陆续到厂,预计二季度试产运行。

  投资建议:看好公司受益LED行业回暖,MINILED快速放量,化合物半导体业务产能爬坡快速增长,认为未来三年公司将迎来快速增长,因行业景气度回暖,盈利能力仍需时间爬升,调整21-22年盈利预测,预计实现归母净利润由24.69/41.06亿元调整为24.69和32.53亿元;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MiniLED景气度不及预期、产能释放不及预期、化合物半导体研发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