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一季度业绩高速增长,各品牌皆表现亮眼
内容摘要
  公司于4月28日晚间发布2021年一季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2.23亿元,同比增长48.6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16亿元,同比增长52.70%;扣非后净利润7.63亿元,同比增长45.20%;每股收益0.52元。

  业绩快速增长,境内业务表现依然亮眼。得益于公司在药店和线上渠道销售的快售增长,再加上广州麦优并表带来正向贡献,公司整体营收同比增长近50%。(1)境内业务方面,各品牌都实现了大幅增长,主品牌“汤臣倍健”收入13.81亿元,同比增长49.48%;关节护理品牌“健力多”收入4.88亿元,同比增长54.53%;“Life-Space”国内产品收入0.66亿元,同比增长65.12%。分渠道来看,线下渠道收入约占境内收入的75.01%,同比增长37.03%;线上渠道收入占比24.99%,同比增长114.15%,主要得益于疫情以来居家消费提高。(2)境外业务方面:LSG折合人民币实现收入1.34亿元,同比增长12.89%;(按澳元口径:收入0.27亿澳元,同比增2.74%),增速放缓主要是受去年疫情期间免疫类产品需求大、基数高,以及代购基本退出本地药房采购的双重影响,但跨境电商业务仍保持高速增长。

  期间费用率小幅提升,毛利率小幅下滑。报告期内,公司期间费用率20.79%,同比增加2.08pct,其中销售费用率18.14%,同比+5.59pct,主要是去年同期受疫情影响,销售费用投入较低导致低基数,今年随着消费场景的逐步恢复,广告费投入增加以及广州麦优并表所致;管理费用率2.95%,同比-2.77pct;研发费用率为0.70%,同比-0.50pct;财务费费用率为-0.30%,同比-0.74pct,主要是上年同期汇兑损失较高。综合毛利率微降0.49pct至66.89%,主要是受新收入准则影响;净利率提升0.97pct至36.73%。

  公司未来看点。

  (1)2020年公司领先优势进一步扩大,市场份额为10.3%,稳居第一位,公司将持续加大对大单品、形象产品和明星产品的业务渗透,通过渠道下沉、完善产品线、扩品类拓人群等措施多引擎推动主业增长,并持续带动细分市场业务增长;

  (2)2021年公司进入新三年规划阶段,公司将聚焦“科学营养”战略重点,持续构建公司独特核心竞争优势,有望持续提升行业壁垒和产品差异化优势;

  (3)在澳洲市场,公司将稳步推进品牌建设和消费者教育,加快整合代购渠道并优化出口经销商管理结构,提升渠道管理能力,同时加大Life-space在国际市场的布局和拓展,提高对国际市场的渗透率;(4)公司针对功能食品业务建立了独立的业务体系及零售网络体系,推出即饮饮品“有种蛋白”并重点在线上铺货,有望打开公司业务成长新空间;(5)随着全国居民消费升级和人口老龄化,再加上去年的疫情,居民健康意识提升,且国内VDS的普及率远低于发达国家的水平,未来的市场上升空间大,营养健康相关产品市场需求提速将增长。

  盈利预测:我们预测公司2021-2023年实现收入分别为75.35、87.44和98.57亿元,EPS分别为1.08、1.27和1.47元,当前股价对应PE分别为28.0、23.8和20.5倍,较上一次推荐时已有30%左右的增长,但估值依然存在优势,维持“推荐”的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

  新冠疫情导致经济下行,消费需求下滑的风险;

  原材料价格波动的风险;商誉减值的风险;食品安全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