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拿单能力持续凸显,业绩增速阶段性放缓
内容摘要
  事件:

  公司公告2021年一季度业绩,Q1实现营业收入7.6亿,同比增加14.7%;实现归母净利润0.87亿,同比增加0.14%。

  点评:

  费用端略有抬升,疫情优惠退坡下业绩同比持平

  收入端,在持续拿单的支撑下,公司2021Q1实现营收同比增加14.7%,增速相较2020全年28.9%的水平有所放缓;毛利端,2021Q1毛利率同比抬升2个百分点,或因管理模式变化及项目运营能力的提升;费用端,一季度期间费用率同比抬升3个百分点至14.2%,销售及管理费用的抬升为直接原因,其中业务快速拓展带动销售费用率同比抬升1.0个百分点,管理费用率在模式变化及业务拓展驱动下同样抬升1.3个百分点。整体来看,一方面受费用端抬升影响,另一方面20年同期疫情优惠政策业绩增量约3000万,高基数下归母净利率同比下滑1.6个百分点至13.1%,对应0.87亿归母净利规模,同比基本持平。

  拿单维持快节奏增长,项目横向延展提速

  2020年公司环卫项目扩张提速,全年新增中标额约为207亿,新增年化超10亿元。其中大单频现,包括超33亿的都匀项目(年化约1.3亿)、60亿的保山项目(年化约2.4亿)等。一方面体现出较强的拿单能力,另一方面也体现出在“城市大管家”的战略下,项目的横向延展提速。2021年以来,公司维持迅猛拿单势头,预计中标总额已超80亿,位列行业首位,其中包括总额超14亿、年化接近1亿的呼和浩特环卫一体化项目。

  “城市大管家”战略已确立,顺应城市管理刚性需求

  2020年12月22日,公司召开发布会,宣布公司名称变更为“侨银城市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同时正式发布“城市大管家”战略,即以城市环卫清扫作为载体,从横向拓宽产业链的公共空间整体市场化管理服务。传统的城市管理体制采用部门分散管理的模式,具有职能交叉、管理空白、责任机制弱化等弊端。未来城市管理体制综合化是大势所趋,公司及时调整战略,顺应综合化、一体化的环卫大趋势,有望持续赋能公司拿单能力,同时不断丰富项目作业内容。

  盈利预测与估值

  预计2021至2023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8.3、46.7及56.3亿,实现归母净利润3.8、4.7及5.9亿,对应PE为19.7、15.9及12.8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市场竞争加剧、终端处置项目投运低于预期、人力成本抬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