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研发费率显著提升,HJT工艺实现新突破
内容摘要
  事件:4月27日公司发布一季报,2021年Q1公司实现收入2.74亿元,同比增长36.27%;实现归母净利润0.74亿元,同比增长2.69%。

  在手订单保障收入增长,新布局技术有望贡献增量。受益于下游电池片高景气扩产,公司市占率高位稳定,公司收入实现稳定增长。2021Q1公司合同负债6.04亿元,同比增长9.65%,公司目前在手订单充裕,将保障后续收入持续增长。除了传统PERC工艺,据公告目前公司在TOPCon布局了激光开膜与掺杂技术,已完成工艺论证;在HJT布局了激光LIA、激光去膜、无损激光切片技术,目前部分工艺完成研发、小批量试生产。未来公司将充分受益于高效技术迭代浪潮,打造业绩成长新动力。

  研发费率显著提升,资产减值损失大幅减少。公司收入较利润同比增速更高主要系盈利能力波动所致,2021Q1毛利率、净利率分别为40.42%、28.03%,同比下降9.15、8.78pct,据公告主要为公司替下游客户让利,适当调整设备销售价格以及预收款比例。目前公司毛利率环比下滑逐步放缓,随着后续新电池技术设备的积累验收,未来盈利能力有望企稳回升。公司2021Q1期间费用率10.51%,同比增长5.29pct,主要系研发费用率提升。销售、管理、研发、财务费用率分别2.86%、3.05%、7.61%、-3.01%,同比变动-0.10、-0.11、4.00、1.51pct。但公司资产减值损失0.68亿元,同比降低3.54亿元,平滑净利率波动。公司经营性现金流0.78亿元,同比提升0.82亿元。

  HJT工艺实现新突破,LIA设备远销欧洲。通过LIA激光设备在光照的情况下,对HJT电池进行加热退火,可以有效减少界面态(Si悬挂键)密度,降低界面复合,从而提高电池转化效率。根据官网消息,4月27日公司HJT的激光LIA设备出厂,装机发往欧洲。此次出口的LIA设备具有“千瓦”级光强、“秒”级加工时间、“片”间主动控温系统、全幅面“匀“化辐照等传统光源及设备无法实现的优异性能,可以帮助客户的HJT电池产品效率大幅提升,是公司HJT工艺新突破,后续订单有望继续落地。

  投资建议:我们预测2021-2023年公司净利润分别为为4.48、5.81、7.14亿元,对应EPS分别为4.23、5.49、6.75元。维持买入-A评级。

  风险提示:光伏装机需求不及预期,公司新产品推广不及预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