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21年一季报点评:Q1毛利率环比下降,2021年再迎新车周期
内容摘要
  低基数效应业绩同比增幅大,毛利率环比下降。公司2021年一季度实现营收311.17亿元,同比增长150.62%,一季度汽车销量33.88万辆,由于去年同期基数低,同比增长125.37%,哈弗、WEY、长城皮卡、欧拉四个品牌分别销量22.27万辆、2.6万辆、5.94万辆、3.07万辆,增幅分别为109.72%、162.59%、92.18%、1035.15%。实现归母净利润16.39亿元,同比增长352.17%,主要因为整车销量及毛利增加。一季度毛利率为15.13%,同比提升5.8pct,但环比下降3.13pct,毛利率环比下降考虑原因:一是毛利率相对较低的纯电动车型欧拉的销量占比提升,二是大宗材料涨价及芯片供应紧张带来成本压力。

  重视新产品及新技术研发,奠定持续自主创新基础。2021Q1研发费用9.08亿元,同比增长48.56%。公司重视研发,研发团队占公司总人数超30%,向“全球化科技出行公司”转型,形成“七国十地”全球研发布局,近五年研发投入超200亿元,打造了“柠檬”、“坦克”、“咖啡智能”三大技术品牌,形成了以“自动驾驶、智能座舱、高效燃油、新能源”相互融合的技术生态。公司目前已成为全球少数掌握了核心新能源汽车三电技术的整车企业,在智能驾驶和智能座舱领域已有落地产品,通过对地平线的战略投资进军芯片产业。

  2021年新车型逐步推出,有望进一步促进销量及业绩增长。公司2020年打造了哈弗大狗、坦克300、欧拉猫系家族等多款爆款车型,2021年初推出了柠檬平台的第三款新车——哈弗初恋。2021年上半年将推出柠檬平台的第四款新车,也是柠檬平台首款混动SUV——哈弗赤兔,以及旗下WEY品牌焕新之下的全新旗舰车型,也是“咖啡智能”平台首款落地产品——WEY摩卡。此外,2021年还将推出基于柠檬、坦克、咖啡智能新平台的其他多款全新燃油及新能源车型和改款车型,进一步促进销量及业绩增长。

  投资建议:给予谨慎推荐评级。预计公司2021-2023年EPS分别为0.97元、1.25元、1.36元,对应PE分别为35倍、27倍、25倍,目前芯片短缺对生产造成一定扰动,给予谨慎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新车销量不及预期,芯片短缺超预期,汽车技术迭代风险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