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21年一季报点评:21Q1业绩超预期,向上经营拐点持续验证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发布2021年一季报,实现营业收入5.43亿元(+38.99%YOY),实现归母净利润8809万元(+82.90%YOY),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7527万元(+55.72%YOY),业绩位于21Q1业绩预告区间上限;扣除新业务和股权激励费用后,主营业务实现归母净利润1.10亿元(+93%YOY),业绩超出市场预期。

  加强技术平台建设,主营业务稳步推进。公司加强技术平台建设,21Q1,研发费用支出为6568万元(+98%YOY),占总营收的12%;研发技术团队扩充至768人。21Q1,公司CRO业务实现收入1.74亿元(+159%YOY),占总收入的32%。其中,中国团队实现收入1.26亿元(+433%YOY);J-STAR团队实现收入4801万元(+10%YOY)。公司CMO业务实现收入3.49亿元(+21%YOY),占总收入的64%。(1)客户和产品结构持续优化。21Q1,前十大客户销售占比为66%(-1ppYOY),前十大产品占比44%(-6ppYOY):(2)API能力建设持续推进。21Q1,公司API业务实现收入8848万元(+291%YOY),占总营收入16.3%,主要收入贡献来自杨森地瑞那韦原料药的商业化订单,服务API产品数为40个。

  基因细胞治疗和制剂业务仍处在能力建设期。(1)基因细胞治疗CDMO:员工近120人,公司已建立免疫细胞治疗工艺平台和临床I期GMP生产平台,可满足质粒、病毒、细胞产品从工艺开发到临床生产需求;2021年4月,苏州博腾完成A轮融资,总额为4亿元,从而加快苏州博腾基因治疗业务AAV工艺开发及GMP生产能力的建设,为全面提升GMP质粒、病毒和细胞治疗等产品的产能提供资金基础;(2)制剂CDMO:21Q1,公司制剂CDMO业务服务客户数9家,员工近70人。需要注意的是,公司的制剂CDMO业务和生物CDMO业务目前仍处在能力建设期,报告期内合计减少公司合并报表净利润约1722万元。

  盈利能力持续改善。公司的毛利率、净利率持续提升。21Q1,公司毛利率为40.39%(+2.45ppYOY),净利率为16.15%(+4.09ppYOY)。公司实现了自深度战略转型以来连续九个季度强劲的财务表现,主要得益于内部经营效率和生产效率(产能利用率)的不断提升。

  盈利预测、估值与评级:公司实现了连续9个季度的业绩强劲增长,向上经营拐点继续验证。考虑到运营效率和研发效率的继续提升,我们维持公司21-23年EPS为0.83/1.09/1.44元,分别同比增长40%/31%/32%,对应21-23年PE为71/55/41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早期CRO项目向后期转化进度不及预期;商业化CMO订单波动风险;战略新业务推进速度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