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21年一季报点评:21Q1持续超预期,新机会不断涌现
内容摘要
  事项:

  公司发布21Q1季报:营收7.9亿,同比增长79%,归母净利润1.10亿,同比增长65%,扣非净利润0.96亿,同比增长94%。公司业绩在之前预告的上半区,考虑到20Q1公司并没有疫情带来的低基数影响,我们认为公司增长极为强劲,21Q1延续了之前的景气持续超预期的态势。

  评论:

  公司业务拆分,汽车和IOT是增长主要动力:公司披露智能软件(主要对应手机业务线)业务实现收入3.05亿元,同比增长约33%;智能汽车业务实现收入约2.36亿元,同比增长约91%;智能物联网业务实现收入约2.5亿元,同比增长约182%。21Q1延续之前的增长动能来源。

  上海车展上中科创达全面展现了其在汽车领域的布局。

  中科创达展台展品的主要内容是其拳头产品Kanzi智能座舱,并同时展示了其于高通,华为开发的智能座舱解决方案,展现了公司生态的包容性和灵活性。公司同时展示了其在自动驾驶L2级别的一些探索,包括智能驾驶平台,智能融合泊车等。

  VR机会涌现,可能成为21年增长点。近期市场热议VR行业转暖,有消息称Facebook推出OculusQuest2组件,将有可能在2020年不错的增长的基础上在2021年取得数倍的持续增长。中科创达数年前与高通合资的子公司:重庆创通联达也在VR方面有着持续积累。创通联达当前官网主推的VR平台,其方案基于高通QualcommSnapdragonSM8250处理器,是Snapdragon865和870的衍生代号。而OculusQuest2采用的SnapdragonXR2平台是基于Snapdragon865上深度开发的产品。也就是说,创通联达当前主推的芯片模组方案应该与高通XR2平台属于同一代产品,甚至有较深的渊源,因此对于想快速在硬件方面追近和Facebook方案差距的竞争对手,创通联达的方案可以说是较优选择之一。随着FB的VR一体机热卖,一级市场情绪有可能被重新点燃,预计大量创业产品会涌现,此时,创通联达的搭载高通芯片平台,有成熟Android系统的货架(on-shelf)模组将有机会继续支持IOT业务强劲增长。

  盈利预测、估值及投资评级:虽然21年Q1季报增长强劲,但考虑Q1全年占比较低,我们暂不修正盈利预测,预计21~23年的收入增速分别为39.2%,35.3%,26.6%,收入分别为36.57亿,49.49亿,62.66亿元,21~23年的归母净利润分别为6.72亿,9.93亿,12.81亿,EPS分别为1.59/2.35/3.03元/股。

  以4月28日收盘价计算市盈率分别为86/58/45倍。考虑公司2021年较高的景气度,维持150元~180元的目标价,维持“强推”评级。

  风险提示:汽车供应链改变不及预期,中科创达在智能车载行业话语权发展不及预期,汽车智能化发展不及预期,并购带来的海外公司管理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