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逆变器全球领跑,储能业务快速增长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公布2020年年报及2021年一季报,2020全年实现归母净利润19.54亿元,同比增长118.96%;2021年一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3.87亿元,同比增长142.45%。

  持续开拓海外市场,逆变器市场份额大幅提升。公司2020年逆变器出货量35GW,同比翻倍增长,全球市占率达到27%左右,较2019年提升10%以上。其中,公司在海外市场的开拓尤为亮眼,在2020年海外光伏装机量基本持平的情况下,公司逆变器境外出货量达到22GW,同比增长近150%。得益于海外出货占比的提升,公司2020年逆变器平均单瓦价格与毛利率基本保持稳定。我们认为公司在研发实力与产品迭代速度上具备较大优势,随着海外市场布局逐渐完善,公司在逆变器行业的领跑者地位较为稳固,市场份额仍有上升空间。

  储能市场爆发在即,行业龙头率先受益。4月21日国家发改委、能源局下发储能行业发展指导意见,国内储能市场将步入规模化发展阶段,预计2025年新型储能装机规模突破30GW,未来五年行业增长空间接近十倍。公司连续五年位列国内储能系统集成商装机规模第一,2020年储能系统全球发货800MWh,实现储能收入11.68亿元,同比增长115%。2021年储能已成多省新能源项目标配,装机量有望成倍增长,公司作为行业龙头率先受益,储能业务的高速增长有望持续。

  电站开发短期承压,整体毛利率有望维持稳定。2020年公司电站投资开发业务实现收入82.27亿元,同比增长3.62%,毛利率为9.49%,同比下滑6.40%。今年以来硅料紧缺导致的产业链价格博弈使一季度国内光伏装机进度明显滞后,公司电站业务盈利水平短期内仍将面临较大压力。

  但国内户用领域及海外市场的逆变器需求仍较旺盛,带动公司整体盈利能力上行,一季度综合毛利率达29.6%,同比/环比上行1.2%/9.3%。

  盈利预测:公司逆变器+储能龙头地位稳固,充分受益行业增长,一季度业绩与全年经营目标好于预期,上调公司2021-2023年归母净利润至29.61/41.67/50.55亿元,对应PE为42/30/24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光伏装机不及预期,业绩预测与估值判断不达预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