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季报点评:一季报录得开门红,聚焦主业弹性可期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正式发布2021年一季报,下游需求景气不减,一季报录得开门红。公司2021Q1实现归母净利润1.86亿元,同比增长49.38%,扣非归母净利润1.79亿元,同增116.13%超出预告中枢(预告108.91%~121.01%)。单季综合毛利率30.37%,同比增长5pct,环比提升超1pct。受益于被动元件市场需求旺盛、公司前期投资成效逐步释放以及降本增效、加强管控等综合影响,主业产销两旺、同比大幅增长。

  行业高景气有望贯穿全年,国内被动元件排头兵充分受益。受益智能手机PC笔电汽车电子需求恢复,5G加速渗透普及,下游产品需求攀升,终端客户补库积极,被动元件供需缺口难纾。公司目前主营产品市场订单饱满,产品价格稳中有升、我们预计2021年行业增长势头不减,随着公司产能逐步释放、国产替代加速推进,公司市场份额将有望持续增长,驱动主业持续向好,成为公司未来业绩增长的最核心因素。

  聚焦主业,强化产销协同,扩产项目加速推进。公司紧抓5G建设及国产化机遇,逆势扩产,新增月产56亿只片容技改扩产项目于20Q4起逐步贡献业绩;新增月产450亿只祥和工业园高端电容基地项目(投资75亿元)一期有望2021年中投产;新增月产280亿只电阻技改扩产项目正在加速推进。

  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及人才引进力度。21Q1研发费用5952万元,同比增长113%。公司优化激励机制,积极引入高端技术人才,2020年研发人员数量同增6.61%。基于转型汽车电子、通信及新能源等高端市场战略布局,我们预计公司未来将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力度,加速推进高端产品及材料、设备技术突破,实现竞争力全面提升。

  子公司奈电公开挂牌方式引入战投,聚焦主业做大做强。公司于2021年4月27日晚间公告,将通过公开挂牌的方式,引入战投对子公司奈电(100%持股)实施增资扩股,增资完成后公司持有其股权比例将由降至30%,同时公司放弃本次增资的优先认购权,奈电将不再并表。子公司奈电主营FPC,近两年盈利能力下滑,2020年亏损1.07亿元。此举将有助于公司进一步聚焦容阻感主业,为长期发展保驾护航。

  盈利预测及投资建议:风华高科为国内被动元器件龙头厂商,MLCC及片阻的产能规模、产品规格类别及技术实力在我国大陆厂商中均具备领先优势,我们看好公司中短期把握国产替代窗口期,产能提升带来高业绩弹性,长期市场份额、全球地位提升发展迈上新台阶。我们预计公司2021-2023年将实现营业收入62/94.61/104.65亿元,对应归母净利润9.93/15.75/20.15亿元,目前对应PE为25.5x/16.1x/12.6x,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下游需求不及预期、扩产不及预期、行业价格波动、投资者诉讼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