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一季报业绩高增,加大研发布局新领域
内容摘要
  事件概述

  公司发布2021年一季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收983.79亿元,同比增长22.8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1.88亿元,同比增长70.71%。

  分析判断:

  下游市场高景气度,一季报业绩同比高增

  根据2021年4月份统计机构StrategyAnalytics公布了2021年第一季度的全球手机出货量报告显示,当季全球智能机出货3.4亿部,同比增加24%,创下2015年来的新高,其中,三星出货7700万台居第一位,市场份额23%,年增32%。苹果、小米分列2、3位,出货量分别是5700万台和4900万台,份额17%和15%,分别同比增加了44%和80%。在云计算领域,2021年4月,根据国际研究机构Gartner发布2020年全球云计算市场数据,云计算IaaS市场保持高速增长,全球市场规模达到643.9亿美元。其中,中国云计算市场正在成为全球领头羊。报告显示,中国市场增速超过60%,是全球规模最大、增速最快的市场之一。公司为全球领先的智能制造及工业互联网解决方案服务商,主要业务包含通信及移动网络设备、云计算、工业互联网。

  下游持续高景气度推动了公司一季度业绩快速增长。更长的时间维度来看,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经历了连续几年的下跌和2020年的疫情冲击带来的不利影响,我们判断2021年伴随着疫情得以控制、5G换机的加速,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有望恢复同比增长。DigitimesResearch将2021年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的年增长率上调至10-13%,总量超过14亿部。华为2025白皮书指出,5G时代无处不在的联接将产生海量数据,这些数据又将被重新分析利用,反过来继续推动互联网技术的发展进步。GIV预计,2025年全球产生的数据量将达到180ZB,这将是2018年的5.5倍。数据量的暴涨,数据价值的挖掘利用,云计算与边缘计算的兴起,势必导致数据中心需求的快速提升,进而拉动云服务厂商资本开支。另外,企业上云也是行业的发展大趋势,这也将成为推动云服务商增加资本开支的驱动力,进而拉动公司云服务设备业务的增长。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收983.79亿元,同比增长22.8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1.88亿元,同比增长70.71%。鉴于下游的高景气度有望持续以及公司的全球化竞争实力,我们预计公司业绩的增长有望持续。

  加大研发投入,持续布局新领域

  根据公司一季报显示,2021年一季度公司研发费用共计26.10亿元,同比增加92.19%,同比高速增长除了因为上年同期受疫情影响停工期间部分研发费用调整至管理费用外,公司也加大了研发投入。在原有产品线的基础上,公司积极开拓争取AR/VR客户和产品,在充分发挥固有技术优势的基础上,向包括在AR/VR、EV核心零部件、电动车轻量化及精密化领域不断战略布局。此外,经历了多年的投入,公司工业互联网业务也步入落地期。公司工业互联网业务主要解决方案包括四大区块:灯塔工厂整体解决方案(含自动化及智能装备);企业级云平台、数据中台、数字制造平台;自研MES、WMS软件、工业App、第三方软件产品;

  PHM、APS、智能安灯、AGV、IoT等硬软整合产品。我们认为,工业互联网应用将从设备和工厂侧普及。由于设备、产线、工厂等领域的自动化数字化基础好,面向设备运维和生产效率提升的盈利效应明显,制造业企业有强大的需求和动力引入。2020年,公司工业互联网业务实现营收14.41亿元,同比增长达到130.85%,毛利率为41.67%,远高于其他业务毛利率,目前该业务已在超过50家重要客户落地。伴随着公司新业务布局的推动和工业互联网业务的落地,将有望为公司业绩注入新动力。

  投资建议

  维持前次预测,预计2021-2023年公司营收分别为4749.64亿元、5462.09亿元、5899.06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12.60亿元、241.91亿元、258.26亿元,对应PE分别为13.74倍、12.08倍、11.31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宏观经济下行,下游需求不振,系统性风险;大客户出货量低于预期;5G商用进展低于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