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年报点评:新兴市场份额大幅提升,多元化布局初显成效
内容摘要
  公司发布2020年年报,业务符合预期

  公司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377.92亿元(同比+49.10%),归母净利润26.86亿元(同比+49.80%),扣非归母净利润23.86亿元(同比+53.63%);销售毛利率为25.74%,ROE为28.90%。我们认为公司2020年业绩符合预期,预计在公司新兴市场进展顺利,多元化布局加速的情况下未来业绩将稳定增长。

  非洲市场稳定增长,其他新兴市场份额大幅提升

  2020年公司手机整体出货量1.74亿部(同比+26.64%),全球智能机市场占有率为4.7%,较2019年上升了1.6个百分点。分区域来看,2020年公司在非洲地区收入224.52亿元(同比+18.14%),亚洲等其他地区收入145.38亿元(同比+159.72%);公司在非洲市场保持稳定增长,智能机市场份额超过40%保持第一;由于公司的新兴市场的开拓战略进展顺利,在除非洲之外的其他新兴市场智能机手机销量份额较2019年进一步扩大,其中巴基斯坦占有率超过40%排名第一、孟加拉国占有率18.3%,排名第一、印度智占有率5.1%排名第六。目前新兴市场正处于功能机向智能机切换的市场发展趋势中,未来智能机渗透率的提升将是新兴市场增长的主要驱动,公司有望凭借其全球化视野,本地化执行的发展理念取得业绩的快速增长。

  多元化布局初显成效,移动互联及家电数码业务快速发展

  公司深耕非洲等全球新兴手机市场多年,在手机上凭借优异的产品性能和本地化的技术创新取得了广泛的影响力后,公司以此为基础积极实施多元化战略布局。凭借自身的本地化运营、渠道、供应链管理优势,移动互联网业务及家电、配件等手机周边产品业务快速发展,产品竞争力和市场占有率不断提高。而且公司智能机均搭载了传音OS,手机销量的持续增加为公司带来了持续稳定的流量,是公司发展移动互联网业务的保证。公司还与多个国内领先互联网公司在众多应用领域合作开发应用产品,已经取得良好成果。目前公司的智能硬件品类生态模式逐步完善,未来有望实现业务的快速增长。

  盈利预测及投资建议

  公司深耕非洲及新兴市场,智能硬件品类生态模式逐步,我们看好公司未来成长,预计公司2021-2023年的EPS分别为4.47/5.94/7.52元/股,对应PE分为38.3/28.8/22.7倍,维持“强烈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竞争加剧,中美贸易摩擦,下游需求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