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订单充足业绩高增,积极备货龙头优势强化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发布21年1季报,21年Q1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2.75亿元,同比增长73.2%,实现归母净利润1.08亿,同比增长74.59%,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1亿元,同比增长92.37%。

  订单大幅增长,业绩高增长。2021年Q1公司业绩大幅增长,主要因传统智能控制器智能化以及产业转移,行业市场空间进一步提升,公司市场份额持续提升,获取销售订单较大幅度增加所致。费用率方面,公司Q1研发/管理/销售/财务费用率分别为4.61%/3.8%/1.55%/-0.21%,分别同比-0.2/-1.2/-0.2/-0.1pct,净利率8.65%,同比提升0.03pct,环比下降0.38pct,

  积极备货应对原材料紧张及涨价,毛利率同比保持稳定,经营活动现金流有所下降。电子上游原材料缺货涨价,产能成为竞争关键,考验控制器行业的公司供应链能力,行业格局或因供应链管理的优势而进一步扩大份额。应对上游电子元器件涨价以及货源紧张问题,公司通过设置原材料安全库存、提前备货、价格传导、研发设计优化、原材料替代等一系列措施。21Q1公司毛利率19.9%,同比提升0.01pct,环比下降3.2pct,保证毛利率水平。21Q1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6131万,同比下降139%,因电子元器件涨价及货源紧张,公司对原材料进行提前备货,21年Q1货款到期结算所致。同时,公司存货也由期初10.4亿元提高到13.1亿元。

  毫米波射频芯片需求明确,军民协同铖昌科技大有可为。全球卫星通信产业稳步扩张,低轨通信卫星建设加速,将提升对毫米波通讯芯片的需求,5G基站用毫米波射频芯片市场也较大。受益于较强的技术实力与稳定的产品质量,铖昌科技与主要客户合作关系稳定,新订单不断增加,2020年下半年,低轨卫星T/R芯片领域已开始小批量交付,研发投入同比增长122.45%,积极积极推进5G毫米波射频芯片研发进度。2018年-2020年,铖昌科技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1,444.48万元,达成业绩承诺,同时为了更好的发展铖昌科技模拟相控阵微波毫米波射频芯片相关业务,公司拟将铖昌科技分拆至境内证券交易所上市,并已完成上市辅导备案登记。

  投资建议:公司作为国内控制器龙头之一,战略布局清晰,客户拓展积极,在手订单充裕,有望强化在智能控制器领域的龙头地位,同时微波毫米波射频芯片业务持续发力,进入快速增长期。我们上调公司业绩预测,预计公司2021-2023年净利润分别至5.58/8.08/10.9亿元,EPS分别为0.61/0.88/1.2元/股,预计公司21-23年PE分别为34.3/23.7/17.5x,维持“买入-B”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智能控制器业务进展不及预期;汽车电子业务扩展不及预期;毫米波射频业务不及预期;上游原材料上涨导致公司盈利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