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20年报&2021一季报点评:业绩实现亮眼增长,产能配合渠道发力有望快速提升市占率
内容摘要
  2020年,公司实现营收78.24亿元,同比+17.91%;实现归母净利润9.06亿元,同比+50.02%,拟每10股分红1.00元,现金分红总额占2020年归母净利润的17.42%。2021年Q1,公司实现营收21.02亿元,同比+25.81%;实现归母净利润2.71亿元,同比+47.81%。

  原材料价格低位叠加产品结构优化,公司毛利率和净利率提升:2020年,公司毛利率为41.32%,同比+1.69个pct,主要是由于2020年Q1-Q3原材料价格低位使得公司成本降低,以及高毛利产品占比的提高拉高了公司毛利率。另外,公司三费率管控良好,其中销售费用率同比-0.90个pct至19.74%,管理费用率同比+0.22个pct至4.66%,财务费用率同比-0.55个pct至-0.23%。得益于毛利率的提升与期间费用率的下降,公司净利率同比+2.48个pct至11.58%。

  生活用纸毛利率行业第一,产品提价+成本锁定低位提升公司盈利能力,个护品类放量增长:2020年,公司生活用纸毛利率42.1%,位列全行业第一。在木浆价格飙涨、生活用纸终端厂商集体提价的背景下,公司在今年4月1日起调高生活用纸产品价格,在锁定成本的前提下,预计将对公司的盈利能力产生较大的正面影响。另外,公司个护品类收入在2020年达到1亿元,取得同比+3006.87%的亮眼增长。

  全国性布局的产能稳步释放,配合渠道销售保收入高增:2020年公司在湖北中顺工程一期的产能得到有效释放,同时2021年在江苏宿迁新建40万吨高档生活用纸产能抢占华东市场,未来全国性布局的产能预计将保持每年新增10万吨左右的节奏逐步释放。同时,公司的电商渠道飞速扩张,2020年有将近50%的增长,占比也进一步提升至35%左右,而新零售渠道亦表现亮眼,预计公司的六大渠道将配合产能释放确保维持收入的高速增长。

  不断引进优秀人才扩充管理队伍,股权激励+员工持股计划力度充足。公司近年来不断招揽业内优秀人才,近期先后聘任此前在金红叶担任制造总经理的李总,以及此前在恒安国际担任品牌总经理的邓总为公司副总裁。并且公司采用职业经理人模式,原先的实控人家族统领公司战略,新任总裁则负责管理公司经营事务,将公司经营权和所有权分开。另外,公司将员工持股计划与股权激励相嵌套,激励力度充足的同时,有利于留住优秀人才以及增添公司未来发展信心。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短期终端提价叠加成本锁定低位,公司利润有望快速释放;中长期深耕生活用纸领域,凭借品牌力、规模以及渠道力等优势,公司市占率有望快速提高,冲击行业第一的地位。我们预计,公司2021-2022年归母净利润增速分别为52%/21%/23%,对应PE分别为29/24/20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因素:产品拓展不及预期、汇率大幅波动、竞争加剧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