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20年报及21年一季报点评:行业景气低谷,布局长期流量逻辑
内容摘要
  事件:2020年报,全年实现营业收入9.5亿元,同比增长5.5%;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5亿元,同比下降16%;符合预期。同时公告21年一季报,营业收入1.86亿元,同比增长21%;归母净利润1240万元,同比下滑61%;与前期预告一致,符合预期。

  行业景气度受疫情负面影响,叠加较高的股权激励费用进一步压制业绩释放。

  受疫情影响,网络安全管控行业在项目招标实施上受负面影响,因此市场预期的网信合同延后。疫情也影响管控部门的相关预算,20年行业内公司拿单情况亦低于预期,不仅如此,21年由于处于“十四五”规划初期,公安等领域订单景气度仍存在不确定性,因此20~21年为行业景气低谷。

  20年公司在股价高位时授予了限制性股票,因此确认了较高的股权激励费用,根据前期披露数据以及年报数据,20~24年公司股权激励费用约为0.6/1.3/0.9/0.4/0.1亿元,因此进一步压制了业绩释放,如今股价已经下跌较多,接近限制性股票授予价格(36.11元/股)。

  行业长期成长逻辑未变,受益于5G后周期。网络可视化长期成长逻辑未变,仍受益于流量带来的网络建设需求,以及网络应用数量的增加带来的协议复杂度的提升。其中宽带网将受益于5G承载网的建设和数据量的上升,以及国际出口带宽的持续扩容。移动网方面,21年将是5G快速渗透的一年,作为后周期产品有望在22年进入快速上升期,复制16~18年的成长路径。日前《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对外发布,在“加快数字化发展,建设数字中国”的篇章中,加强网络安全保护,加强网络安全基础设施建设,提升网络安全威胁发现、监测预警、应急指挥、攻击溯源能力等内容写入其中。我们认为,“十四五”期间,公安、网信等相关部门对于网络管控安全的投资节奏有望加快,行业内公司受益显著。

  公司自身逻辑不断验证:前后端延伸、多部门拓展。公司管理团队经过多年持续打拼,自身逻辑不断验证。销售从经销走向直销,18~20年直销比例74%上升至84%。产品从前端延至后端,18~20年网络内容安全和大数据运营产品占比从10.37%上升至21.28%。业务领域从网信、公安拓展至安全及行业企业应用。

  维持“买入”评级:维持21~22年净利润预测3/4.5亿元,预测23年净利润5亿元,对应PE24X/16X/14X。估值水平已具备安全边际,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政府采购周期波动风险,项目验收周期波动影响,股权激励费用压制业绩释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