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一季度营收利润翻倍增长,新兴业务持续扩张
内容摘要
  2021年一季度营收和利润均翻倍增长

  中控技术4月29日披露2021年一季报,公司2021年Q1营业总收入7.29亿元,同比增长146.26%;归母净利润3503.32万元,同比增长196.12%;扣非归母净利润1617.00万元,同比增长133.48%,营收和利润与去年同期相比均实现翻倍增长。介于2020年一季度销售受到疫情负面影响较大,我们剔除疫情影响对比往年一季度营收,可以看到中控技术2021年Q1营收比2019年Q1增长39.5%,比2018年Q1增长173.8%,依然保持快速增长。

  应收账款持续增加表明在手订单充裕

  2021年Q1公司应收账款接近9亿元,比2020年底增加23.77%。结合2020年年报中披露公司应收账款催款力度持续加大,销售回款大幅增长,表明公司在手订单非常充裕。考虑到中控相关产品和服务收入确认的周期较长,订单量的增长速度大于公司确认收入的合同额增长速度,我们预计公司在手订单合计或将超过50亿元。

  毛利率降低系新兴业务持续扩张所致

  公司2021年一季度毛利率37.33%,同比降低6.8个百分点,我们判断主要是新兴业务持续扩张所致,这里分为主要和次要两大原因。

  1)主要原因是交付速度快、确认周期短的仪表业务和S2B平台业务是Q1的主要增量,营收增速更高,但同时这两项业务毛利率都不高,拉低了一季度整体毛利率。结合公司2020年年报,同样可以看出2020年增速最高、毛利率下降较多的典型业务就是运维服务(同比增长82.33%,毛利率降低26个百分点)和仪表业务(同比增长66.26%,毛利率降低8.5个百分点)。其中运维服务又与2020年新拆分形成的S2B平台业务息息相关,我们分析2021年一季度S2B平台业务持续高速增长,但2020年该业务毛利率不到8%,主要原因系新业务从0到1形成的过程前期投入高,且采购售卖了许多其他厂商的产品,S2B平台业务牺牲毛利率发展的目的在于快速做大规模、打造商业生态、下沉各类服务。

  2)次要原因是部署实施周期长,前期评估诊断相对复杂的智能工厂项目增速相对平稳,其中DCS系统和工业软件毛利率较高的优势尚未在Q1释放。以工业自动化、智能制造解决方案和工业软件业务为核心的智能工厂项目规模体量大、毛利率高,前期部署和规划需要时间,因此不少智能工厂项目Q1还没有完成,但后续将会释放巨大的营收规模和毛利率增长贡献。例如2020年,公司中标并实施日本大金旗下氟化工(中国)有限公司智能工厂项目;签约上海华谊集团钦州基地项目控制系统及智能工厂、陕西延长集团智能工厂项目。

  公司2020年整体实现平稳、快速增长,工业软件业务从开发方式到产品形态加速突破,创新服务开始实现营收,业绩爆发的条件基本具备;主营业务现金流不断增长,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未来发展战略按照产业链一体化、技术软件化和制造服务化方向推进,基本符合我们之前的预期。当前时点,我们认为中控的传统优势业务稳步提升,几大新兴业务营收加速释放,海外业务和智能工厂项目未来有望迎来突破;公司在营收规模快速扩张的同时继续享有确定性溢价、稀缺性溢价和高景气溢价,中长期投资价值凸显。预计公司2021/22/23年实现营业收入41.83/54.93/70.92亿元,同比增长32.4%/31.3%/29.1%。预计实现归母净利润4.86/5.68/6.59亿元,同比增长14.9%/16.9%/16.0%,维持“买入”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