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业绩快速增长,汽车电子前景可待
内容摘要
  业绩快速增长,2021Q1盈利能力受拖累。2020年,公司实现营收369.39亿元,同比+22.08%,归母净利润48.96亿元,同比+98.32%;2021Q1,实现营收119.90亿元,同比+72.52%,归母净利润12.06亿元,同比+36.57%,毛利率21.25%,同比下滑5.49pct。公司生产经营稳健高效,各类核心产品,特别是汽车电子市场需求旺盛,Q1收入增长主要来自蓝思精密(泰州)子公司并表,毛利率下滑既受并表拖累,也有利润率下滑影响。

  消费电子玻璃盖板龙头,外观件全面布局。公司是苹果玻璃盖板的核心供应商,基于玻璃盖板的全方位布局,纵向拓展蓝宝石、陶瓷、金属、触控、贴合、金属机壳等业务,并延伸可穿戴领域,满足下游厂商在消费电子领域多样化需求,市场份额不断提升。2021年5G手机需求将进一步扩大,智能手机的前后盖保护玻璃、摄像头、金属中框等部件不断升级,随着iPhone12系列乃至iPhone13系列的推出,我们认为公司在消费电子领域份额及ASP的提升是未来业绩增长的重要驱动因素。

  率先切入整车市场,汽车电子前景可待。汽车电子化、新能源化、轻量化成为发展趋势,导致车载中控及仪表盘屏幕、车身覆盖玻璃在数量及功能材料上需求提升,公司已经布局智能汽车领域,成为特斯拉供应商,依靠在消费电子玻璃盖板领域优势,通过相通的加工环节和机器设备,打造差异化、高端化竞争力,跨界进入汽车电子领域有着绝对的优势。未来随着手机终端厂商布局智能汽车,公司作为率先切入的消费电子制造龙头,发展空间巨大。

  垂直整合开启新周期发展。公司纵向延伸智能制造、终端组装业务,布局智能手机、智能可穿戴、智能汽车等领域。2020年定增150亿,加码消费电子零部件,布局智能汽车配件;收购整合消费电子金属机壳加工及组装企业可胜泰州、可利泰州;2021年2月投资30亿,建设智能终端设备制造项目,加快组装业务产能布局。以消费电子、汽车电子零组件及组装业务为核心的垂直整合一体化成为公司新发展模式。

  投资建议:首次覆盖“增持”。公司是消费电子核心龙头,凭借玻璃盖板优势顺利切入整车市场,下游需求旺盛。我们预计公司2021、2022、2023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66.93、90.55、113.28亿元,EPS分别是1.35、1.82、2.28元/股,对应PE20、15、12倍。首次覆盖给予“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市场需求不及预期,智能手机订单减少,汽车电子产品拓展受挫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