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Q1业绩符合预期,毛利率有所下滑
内容摘要
  事件概述

  公司发布2021年一季报,实现收入7.29亿元/yoy+146.26%,归母净利润3503万元,同比扭亏、增长196.12%,扣非归母净利润1617万元。

  分析判断:

  2021年Q1业绩符合预期、景气度仍高,毛利率水平有所下滑。1)2021年公司Q1收入水平延续了此前的高增长、绝对值同样保持在高位,符合我们此前下游景气持续恢复的判断,公司核心产品继续保持领先市场地位。公司合同负债从2020年年末的19.08亿元增至当期的20.42亿元,存货等数据同样可以看出公司当下经营景气度高。2)公司Q1毛利率为37.33%,同比2020年Q1下滑6.81pct、环比2020年Q4下滑8.23pct,毛利率下滑我们判断与公司收入结构变化有关,如公司5S店模式收入毛利率水平较低等,销售、管理、研发费用率分别为16.77%、7.32%、13.39%,环比+2.18pct、-0.26pct、+2.58pct。

  工业软件产品发力,工业4.0时代有望大有所为。公司工业软件的种类不断丰富,目前已经形成了以实时数据库(RTDB)为基础、先进过程控制(APC)、制造执行系统(MES)和仿真培训软件(OTS)为主体的四大类软件产品体系,完成多领域共计196个APP应用开发。公司体外浙江蓝卓工业互联网的supOS工业操作系统是中国首个具备自主知识产权的工业操作系统,通过“平台+工业智能Apps”新型业务模式实现企业客户降本增效、提高效率,我们认为公司在工业4.0的路上战略方向清晰、布局已成形,未来将持续绽放。

  投资建议

  考虑到疫情影响消退后国内工业自动化复苏强劲,维持预计2021-2023年公司将实现归母净利润分别为5.66、7.03、8.79亿元,暂时不予以评级。

  风险提示:公司业务拓展不及预期风险;下游行业波动风险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