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21年1季报点评:云业务好于市场预期,信创业务加速行业深耕
内容摘要
  事件:2021年一季度,神州数码实现营业收入240.19亿元,同比增加33.69%,相对于2019年增加10.14%;归母净利润实现1.55亿元,同比增加31.45%,相对于2019年增加14.09%;扣非净利润实现1.52亿元,同比增加34.13%,相对于2019年增加16.05%。业绩基本符合预期。

  公司研发费用大幅提升,股票回购彰显发展信心:公司持续加大云业务和信创业务研发投入,2021Q1研发费用为0.44亿元,同比增加60.43%,保障了公司在细分领域的技术领先。Q1经营性现金流4.81亿元,同比减少51.70%,主要原因是去年同期受疫情影响,厂商给予延长账期政策;投资现金流-3.46亿元,同比减少741.33%,主要是因为公司在Q1回购股票用于后续员工持股计划及/或股权激励计划,目前已回购2.6亿元,回购平均股价为21.72元,彰显公司对业务发展的信心。

  云业务收入翻倍,MSP/ISV重回高增:

  国内云计算市场的爆发带来了对云管理和云转售服务的巨大需求,公司作为行业龙头更为受益。

  2021Q1,云业务整体收入实现8.15亿元,同比增加97%,云管理服务业务(MSP)实现营业收入0.67亿元,同比增加144%,数字化解决方案业务(ISV)实现营业收入0.16亿元,同比增加56%。神州数码持续加大云业务的研发投入,未来继续充分发挥自己的渠道优势,MSP和ISV业务有望在今年重新回到高增长的快车道上来。

  信创业务加速行业深耕:2021年1月,神州数码信创总部基地在合肥签约落地,投后估值百亿,开启神州数码布局多样性算力和自有品牌的新契机。

  2021年4月,控股子公司合肥神州数码信创控股有限公司拟由广发乾和投资有限公司出资人民币1亿元进行增资扩股。一季度公司推出国内首款异构分布式数据库一体机,率先实现X86和Arm架构双循环的技术突破;神州鲲泰&XSKY星辰天合高性能分布式存储联合解决方案也正式发布。随着2021年党政和行业信创产业持续推进,神州数码有望实现3万台以上服务器的交付。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

  我们维持2021-2023年EPS至1.20/1.55/2.02元,分别对应14/11/9倍PE。公司是国内MSP行业龙头,是华为的核心合作伙伴,有望在2021年行业信创中持续放量;分销业务每年贡献稳定业绩,目前公司估值较低,是云和信创加持下的性价比品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鲲鹏产业链推进不及预期、云业务进展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