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新三板策略事件点评:布局光伏行业中游全产业链,设备验收数量增加推动业绩增长140%
内容摘要
  事件:2021年一季报发布,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3.13亿元,同比去年增长57.8%;实现归母净利润为7712万元,同比去年增长140.44%。

  光伏高景气度带动需求量释放,设备验收数量增加推动业绩增长140.44%:目前公司产品主要是单晶炉(占比61.3%)、线切设备、磨床、智能生产线、氩气回收装置、硅料处理设备和电池片设备。2021Q1营业收入增长57.80%,主要原因是光伏需求量的增长,公司销售规模扩大,设备验收数量较上年同期增加。且公司加强应收款管理、销售回款同比增加,应收账款计提的坏账准备金额减少。2021Q1合同负债为3.71亿元(+15.76%),毛利率为37.62%(+2.33pcts);净利率23.04%(+6.94pcts)。2021Q1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较上年同期增加299.3万元,增长19.48%,主要原因是销售商品收现增加所致。

  精选层募集项目正逐步投产中,2020年布局辅材、电池片设备以及银粉:根据公司公告,单晶炉和切片机扩建项目及研发中心建设项目一期已经投入预算金额的56.36%、合计1.05亿元;且单晶炉和切片机扩建项目及研发中心建设项目的生产车间已到达预定可使用状态转为固定资产,陆续投产将释放产能、带动业绩提升。公司2020年继续深入转型,重点布局拉晶辅材(石墨热场)、电池片设备及辅材(PECVD镀膜用石墨舟、银粉等)、组件设备、半导体辅材(半导体石墨热场)等业务,其中石墨热场、银粉等关键耗材以及电池片设备的布局为主要看点。目前基本布局了光伏行业中游全产业链(拉晶、切片、电池、组件)的设备及关键辅材,同时向半导体设备行业进行拓展。

  2021Q1光伏新增装机5.33GW(+55.85%),下游隆基股份2021年预计硅片产能提升20%以上、有望带动设备需求提升:2021Q1光伏累计装机258.5GW,一季度新增装机5.33GW、同比增长55.85%,其中分布式光伏2.81GW,集中式光伏电站装机2.52GW。且2020年12月,国家能源局提出2021年风电、太阳能发电合计增长120GW的目标。其中隆基股份为公司第一大客户,2021年预计单晶硅片年产能达到105GW(2020年为85GW)、同比增长20%以上,后续下游客户扩产下将带动光伏硅片设备持续放量。

  投资建议:看好公司业务布局以及行业内领先的技术能力。目前公司基本布局光伏行业中游全产业链(拉晶、切片、电池、组件)的设备及关键辅材,同时正在向半导体设备行业进行拓展。后续石墨、蓝宝石及电子级银粉业务有望放量,提供新的业绩增长点,目前公司最新市值为163亿元,建议关注。

  风险提示:客户集中度较高风险、产业政策变动风险、技术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