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21年一季报点评:龙头地位稳固,储能发展迅速事件描述
内容摘要
  事件描述

  公司发布2021年一季报,21Q1实现营收33亿元,同增81%;归母净利3.9亿元,同增143%;实现扣非净利润3.8亿元,同增157%。

  财务报表

  毛利率:21Q1毛利率29.6%,同升1.3pct,环升9.3pct,主要原因或为收入占比结构发生变化。

  费用率:21Q1期间费用率为14.9%,同降7.9pct(主要是会计准则影响),环升4.5pct,主要是销售费用率有所提升,支付人员薪酬与中介机构费用增加使管理费抬升,另外是加大了研发力度。

  经营性现金流:21Q1经营现金流净流出24.8亿元,主要是采购原材料付款较多所致。

  投资建议

  光伏逆变器业务方面,除出口替代大趋势外,公司在户用市场的发力逐步见到成效,有望继续提升市占率。

  储能业务方面,公司已成为国内龙头,后续有望稳步发展,保持在全球前列水平。

  系统集成业务方面,公司是多年的国内龙头,地位稳固。

  其他业务方面,公司、新能源车驱动系统、水面光伏、充电设备、氢能等业务稳步发展,或成长期业绩增长点。

  考虑到疫情对全球光伏装机以及公司所处环节格局的影响,龙头优势更加明显,将2021年公司归母净利润从13亿上调到29亿元,2022年业绩预计达39亿元,分别对应PE46、37X,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装机不及预期,组件、芯片等原材料涨价风险,政策大幅变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