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1年1季报详细解读:收入同比+7%,中收、存款、资产质量优异
内容摘要
  季报亮点:1、邮储银行营收增速向上,1季度同比增7%,主要为中间业务收入高增驱动。利润增速则维持平稳、同比增5.5%,拨备继续夯实。2、净息差环比上行:1Q21净息差2.4%,环比4Q20上行2bp。资产和负债端共同贡献:负债端,公司延续高成本存款管控政策并实施限额管控,存款付息率环比下降。资产端,公司通过提升存贷比、稳定零售信贷占比,以及提高金融投资收益水平,对冲了按揭重定价的拖累。3、净手续费同比增长52%(2020同比+13%),主要是邮储银行加强财富管理体系建设,充分发挥网点资源优势,抢抓市场机遇,代理业务净收入同比增长128.6%,信用卡、电子支付、托管等业务收入均实现较快增长。4、邮储银行报表干净,1季度资产质量继续向好,公司整体经营相对稳健。不良率和单季年化不良净生成均在低位继续环比走低。1Q21不良率环比下行2bp至0.86%,单季年化不良净生成环比降低3bp至0.36%的低位。相对更为真实客观的逾期率在低位继续环比下降1bp至0.79%。逾期百分百纳入不良。拨备继续高位增厚,风险抵补能力继续夯实。拨备对不良的覆盖程度环比提升8.9百分点至417%高位。5、存款优势继续保持稳固、存款占比保持在97%以上的高位;1季度新增存款超去年同期。

  投资建议:公司2021E、2022EPB0.81X/0.74X;PE7.31X/6.63X(国有银行PB0.61X/0.56X;PE5.77X/5.44X),邮储银行是全国营业网点数最大、覆盖面最广的大型零售商业银行。零售特色鲜明,负债端有较深的护城河,资产质量保持在稳定水平。公司零售客群广,随着财富管理体系建设,有望在零售领域发展出独特优势,是具有差异化特色的国有大行,建议重点关注。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面临下行压力,业绩经营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