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一季报点评:国际客流量拖累Q1业绩,关注全球疫情防控局势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发布2021年一季报,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8.7亿元,同比变化-47.05%;实现归母净利-4.4亿元,同比变化-641.63%。

  Q1国际客流量的低迷以及免税保底收入的取消是一季报业绩暴跌的主因,全球疫情的防控局势影响公司业务的恢复进程。公司2021Q1国际及地区旅客客流量为31.47万人次,同比变化-92.24%,与2019年相比变化-96.73%。根据最新免税补充协议,估算得出2021Q1的实际免税收入在0.9亿元左右,与去年同期的免税收入相比减少约8亿元,基本解释2021Q1的收入下滑。由于国际疫情反复,公司业绩仍处于被疫情大幅拖累阶段,目前世界多国正在积极推进疫苗注射进程,欧盟已提出在今年夏天成人新冠疫苗接种率达70%的建议。

  国内航空需求反弹,国内疫苗接种率不断提升,航空性收入有望持续修复。2021Q1的国内旅客客流量为636.93万人次,同比变化58.34%,为2019年同期水平的69%;其中3月国内旅客客流量336.77万人次,同比变化404.07%,已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109.2%。国内疫苗接种的普遍推行有望使国内客流量的高增长得到延续。根据卫健委的统计,截至2021年4月28日,国内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达2.44亿剂次,近一周的每日新增接种剂次均在400万以上。随着疫苗接种率的不断攀升,公司今年的国内航空性收入有望持续修复。

  Q1营业总成本同比持平,投资收益回暖。2021Q1公司营业总成本16.25亿元,同比变化-0.9%,环比变化-5.3%。其中可变营业成本得到有效控制,同比下降1.5亿元,而由于新租赁准则的执行,财务费用同比增加1.4亿元,二者抵消下公司营业成本同比持平。Q1公司实现投资收益1.5亿元,同比增长27.6%,推测其增长主要来自联营企业油料业务的业绩增长。

  行业地位依然稳固,关注后续扩建工程进度。根据上海市人民政府的公告,机场联络线和浦东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工程均被列入2021年上海市重大建设项目清单,机场联络线建成后虹桥和浦东两场机场快线连接,上海机场作为长三角地区的核心枢纽地位将得到进一步加强。根据上海机场建设指挥部的计划,未来卫星厅的南面将建成第三航站楼,东面将填海建成第二航站区(包括2座新航站楼和3条新跑道),届时年设计容量将达1.6亿人次,是现在年设计容量的2倍。

  投资建议:维持买入评级。受疫情持续影响,短期内上海机场业绩受损,但是其作为我国大型国际枢纽机场的长期投资价值并没有发生改变。随着新冠疫苗在全球范围内的逐步推进,我们认为2021年下半年全球疫情有望得到控制,国际航线的限制有望逐步放开,到了2022年,随着疫情影响的减弱,卫星厅投产带来的正面影响将开始显现,届时上海机场的业绩将迎来大幅反弹。由于海外疫情反复带来的不确定性,我们将21E国内/国际及地区旅客流量的预期调低至19A国内/国际及地区旅客流量的80%/20%,对22E和23E的客流量预期则不变,即22E为19A的100%/80%,23E为19A的120%/100%,经计算得出公司21/22/23EEPS为-1.4/1.3/2.2元,P/E为-34.2X/36.6X/22.3X。我们使用DCF模型,使用8%的WACC,3%的永续增长率,得出目标价75.11元,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事件:疫情影响的时间跨度超出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