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一季度超预期,高性能电子材料厂商迎来成长拐点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发布2021年一季报及上半年业绩预告,Q1实现营收7.47亿元,同比增长90.19%;实现归母净利润8495.7万元,同比增长250.87%;Q1毛利率提升至27.00%;预计上半年实现归母净利润1.70至1.85亿元,同比增加135.56%至156.31%,高附加值业务产能大幅增长,产品结构持续优化,一季度与上半年业绩均实现超预期增长。

  立足绝缘材料研发沉淀,高性能覆铜板树脂展开国产替代。公司前身为东方绝缘材料厂,深耕绝缘材料超过60年。公司已成立国家绝缘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并与清华大学、中科院等院校持续开展产学研合作。在传统领域,绝缘材料应用于空调压缩机、特高压、变压器等领域,其原材料的介电性能是核心;在覆铜板应用领域,树脂作为三大原材料之一,为覆铜板提供绝缘等核心功能。过去覆铜板主要浸渍特种环氧树脂。5G通讯带来传输速度和频率大幅上升,高频、高速覆铜板需要使用PPO、BMI等具备更优异介电性能的特种树脂,目前主要被日本DIC、沙特SABIC等垄断。近年来下游PCB产业持续向国内转移,对原材料树脂国产替代诉求强烈。公司立足于在绝缘材料的研发沉淀,电子树脂业务已小幅放量。预计募投项目特种环氧树脂、PPO、BMI树脂产能释放后将显著增厚公司收入利润体量。

  内生外延基膜产能快速增长,向下游涂布领域延伸打开空间。均价是光学基膜制膜工艺以及透光率、平整度、表面质量等核心指标的有力体现。经过持续的工艺调试,公司基膜均价稳步提升。紧接其后,公司开始迅速扩充基膜产能。内生方面,江苏东材2万吨基膜即将投产;外延方面,公司5.56亿元并购光学基膜厂商胜通光科产能,大幅缩短扩产周期。内生外延并举,公司年内产能可增至10万吨,我们认为产能的迅速扩张是公司上半年超预期增长的核心原因。与之同时,公司产品体系日趋完善,已拥有包括了背光模组基膜、OCA离型基膜、MLCC离型基膜、ITO高温保护基膜、偏光板离型基膜的产品体系。看未来空间,光学涂布的良率、品质的改善依赖基膜配套。目前公司已募投1亿平涂布,向下游延伸迈出关键一步。未来立足于现有基膜产能,持续向不同光学涂布领域延伸空间巨大。

  盈利预测及投资建议。我们预计公司2021至2023年实现营业收入33.31/48.24/57.86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3.50/5.71/7.47亿元,对应PE分别为25.3/15.5/11.9倍,公司光学膜、特种树脂业务均具备较深技术护城河,并与公司深耕超六十年的绝缘材料业务具备深层次的产业关联性。上半年业绩超预期增长迎来业绩拐点,中长期成长空间广阔,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募投产能爬坡不及预期,光学基膜新产线爬坡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