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一季报点评:净利润同比+1.9%,寿险期交同比+49.5%,符合预期,Q2负债端表现预计优于同业,长期转型值得期待
内容摘要
  1、整体:太保集团归母净利润同比+1.9%,在高基数下(去年Q1净利润同比+53.1%),同比增速放缓,符合预期。其中,账面总投资收益同比+39.0%,表现亮眼。但退保金大幅增加,同比+124.3%,我们预计可能由于代理人脱落导致的部分自保件退保所致。归母净资产较年初增长2.9%。

  2、寿险:积极的开门红策略以及重疾险切换拉动个险新单保费同比+35.9%,其中期交保费同比+49.5%。我们预计,NBV同比增速或会低于保费,源自于产品结构的变化。

  3、产险:保费收入同比+12.0%,增速高于其他上市公司。其中车险同比-7.0%,非车险同比+41.0%,优于预期。

  4、投资:年化净投资收益率为3.9%,同比-0.3pct;年化总投资收益率为4.6%,同比+0.1pct;其他综合损益较上年末减少22亿,预计主要为股票的浮亏带来。资产配置方面,债券配置占比较上年末下降0.7pct,债权投资计划占比提升1.4pct,股票和权益型基金占比下降0.2pct。

  投资建议:太保1季报利润及寿险保费增长符合预期,财险保费同比增速优于预期,非车险保持快速增长。今年是太保成立30周年,5月将是公司司庆月,我们判断2季度公司可能会配合司庆开展系列业务推动活动,包括客户经营、产品推动及增员推动等。我们判断,短期业绩改善将现,Q2NBV同比增速或为微正增长,全年将同比+5%左右。长期来看,中国太保坚定实施“长航行动”,聚焦长期价值成长,前友邦中国及区域CEO蔡强的成功加盟,将赋能“长航行动”,长期队伍的升级和差异化服务壁垒的形成值得期待。产险方面,非车险占比提升将对冲车险综改对于保费增长及盈利的短期影响,车险综改的推进,长期有利于具有品牌优势、定价优势、服务优势的大型公司。我们维持前次盈利预估,对于2021-2023年归母净利润预估为285亿/330亿/393亿,yoy+16%/16%/19%,维持“买入”评级。截至4月28日,太保A股、H股的2021PEV分别为0.63倍、0.44倍,估值较低,反映负债端极度悲观预期,我们判断其短期负债端将迎来改善,长期转型值得期待,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利率快速下行超预期,代理人规模下滑超预期,保障型产品销售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