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Q1业绩大超预期,新能源汽车+光伏风电放量在即
内容摘要
  事件:2021年4月27日,斯达半导发布2021年一季报,公司一季度实现营收3.25亿元,同比增长135.70%,环比增长10.21%;归母净利0.75亿元,同比增长177.23%,环比增长61.20%;扣非净利0.65亿元;同比增长229.26%,环比增长62.47%。

  点评:

  一季度业绩超预期,营收利润均创新高。1)营收创历史新高。一季度公司实现营收3.25亿元,同比增长135.70%,环比增长10.21%,创历史新高;

  主要得益于行业高景气度,公司在手订单饱满,几乎无休排产;而去年一季度因疫情影响,基数较低。2)毛利率环比大幅提升。前期四季度毛利率下滑至28.90%,主要因上游晶圆成本压力,同时公司年底向客户部分有让利,不过一季度以来,得益于公司较高毛利率的车用IGBT产品起量,以及产能增长下封测稼动率提升,带动整体毛利率提升。3)净利润表现亮眼。在毛利率提升以及公司提效降费双重因素作用下,公司净利润表现亮眼,归母净利达0.75亿元,同比增长177.23%,环比增长61.20%,同样创历史新高。

  新品类稳步扩张,新能源汽车+光伏发电持续发力:作为国内IGBT龙头,公司在工控、变频空调及新能源汽车领域均有领先优势。20年,公司车用IGBT模块合计配套超20万辆新能源汽车,并在车用空调、充电桩、电子助力转向等份额进一步提升。公司也新增多个国内外知名车型平台定点,并且研发出车规级SGTMOS,于21年批量供应;此外,公司车规级SiC模块更是获得国内外多家著名车企和Tier1客户的项目定点,为后续高成长贡献强劲动能。

  在光伏风电领域,公司也持续发力,基于自主IGBT芯片开发的适用于集中式光伏逆变器的大功率模块系列和组串式逆变器的Boost及三电平模块系列市场份额进一步提高;

  同时分立器件也获行业内重点组串式光伏逆变器客户批量装机应用,2021年将进入大批量装机应用。

  产能供应无虞,缺货行情助力产品放量:IGBT长期供需缺口大,影响下游客户交货节奏。当前更是由于晶圆产能紧缺,据富昌电子Q1报告,英飞凌、安森美等龙头厂商交期延长至26-36周。而公司产品于华虹12英寸产线量产,随着华虹12英寸产线逐渐爬坡,公司产能稳步增长。受益于国产替代大背景叠加当前芯片供应紧缺,凭借较为充足的产能供应,公司营收业绩迎来快速提升的同时,更进一步助力公司产品加速认证。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我们预计公司2021/22/23年营收为14.73亿/19.98亿/26.95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84/3.86/5.40亿元,对应4月29日收盘价PE估值为118/87/62倍。公司在国内IGBT领域客户进展领先,且未来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具有长足发展空间,我们看好公司长期发展。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因素:产品研发风险/行业景气度下滑风险/市场竞争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