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21年一季报点评:Q1汽车销量显著恢复,成本承压毛利率下降
内容摘要
  事件:

  比亚迪发布2021年一季报,2021年一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09.92亿元,同比增长108.31%;归母净利润2.37亿元,同比增长110.73%;扣非归母净利润为-0.82亿元,同比增长82.69%。

  点评:

  2021Q1汽车销量显著恢复,业绩同比改善。公司2021Q1实现营收同比增长108.31%。一季度汽车销量10.41万辆,同比增长69.97%,汽车销量大幅度增长是营收增长的主要原因。2021Q1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110.73%。归母净利润大幅增加主要因为整车销量增加以及期间费用控制合理。细分业务来看,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公司全新旗舰轿车「汉」和改款旗舰SUV「唐」,获得市场和广大消费者的青睐。集团与滴滴出行联合打造的全球首款定制网约车「D1」于去年底发布。2021Q1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5.48万辆,同比增长146.72%。传统燃油车领域,「宋Plus」作为搭载全新一代1.5Ti高功率动力总成的车型,销售态势良好,助力2021Q1公司传统车销量4.94万辆,同比增长26.39%。

  受原材料价格上涨影响,Q1毛利率下降。公司一季度毛利率为12.60%,同比减少5.06pct,环比减少3.99pct,毛利率明显下降主要因为原材料价格上涨导致营业成本增加。一季度期间费用率为10.30%,同比减少6.66pct,主要是因为去年同期受疫情影响销售收入大减,期间费用率相对较高。一季度净利率为1.25%,同比下降0.39pct。

  技术进步和产品创新有望助力公司保持汽车市场竞争力。公司针对细分的消费者,2021年推出DM-i超级混动系统的三款车型「秦PLUSDM-i」、「宋PLUSDM-i」、「唐DMi」,新技术DM-i超级混动系统,是以电为主的混动技术,亏电油耗低至3.8L/百公里,可油可电综合续航里程突破1200公里,百公里加速比同级别燃油车快2-3秒,其最重要的亮点是售价与同级别燃油车接近,性价比较高,汽车销量有望进一步提高。同时,继「汉」之后,公司新能源汽车将逐步切换为「刀片电池」,汽车及电池安全性的提高有望吸引消费者,助力汽车销量增加。

  投资建议:给予谨慎推荐评级。预计公司2021-2023年EPS分别为1.79元、2.43元、3.19元,对应PE分别为91倍、67倍、51倍,给予谨慎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汽车产销量不及预期,市场竞争加剧,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