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一季度收入大幅增长,电动自行车有望爆发增长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近期公告2020年以及2021Q1业绩预告,公司2020实现归母净利润达到60.0亿元,同比增长30.9%,归母净利润达到0.73亿元,同比增长116.15%。2021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7.79亿元,同比增长172.90%,归母净利润达到0.25亿元,2020Q1亏损1.1亿元。

  点评:

  2021Q1收入增长,利润大幅扭亏

  公司是专注于智能短交通和服务类机器人领域的创新企业。公司主营业务为各类智能短程移动设备的设计、研发、生产、销售及服务。经过多年的发展,公司产品已形成包括智能电动平衡车、智能电动滑板车、智能服务机器人等品类丰富的产品线。公司收入大幅增长主要系公司主营业务稳步发展,市场规模持续扩大,电动滑板车、电动自行车/电动摩托车实现同比增长所致。资产负债表,2021Q1合同负债达到4.17亿元,同比增长39.5%,预收款39%。

  电动自行车、摩托车有望爆发增长

  2020年公司智能电动两轮车销售114,320台,销售收入43,205.71万元,毛利率达到18%,预计未来增速保持100%以上。随着公司近期A系列等新产品发布,公司产品端基本覆盖齐全,未来有望凭借着智能性迎来破局。具体包括NinebotRideyGo即停即走系统,用户带上手机接近车辆时即可通过NinebotAirlock感应解锁技术自动解锁,停车后快捷锁车;自主研发的锂电智能BMS5.0技术,有智能并联/快充、健康状态SOH估算、双重过流/短路/过压保护等20多项保护措施;GPS、北斗、基站三重定位功能;通过AHRS姿态感应系统实现车辆异动、倾倒报警;支持OTA无线升级,不断更新优化功能;SOS紧急通知功能,意外事故会通知预设的紧急联系人等。另外,公司同时也推出了彩壳和坐垫颜色定制化,用户可自主定制颜色搭配。此外,公司还推出了Segway电动越野摩托车,具备更强动力及各类地形的通过性,可用于户外越野休闲出行使用。

  公司推出股权激励,保障长期发展

  公司推出新的激励计划,拟向激励对象授予36.4809万股限制性股票对应的364.8090万份存托凭证,占本激励计划草案公告时公司存托凭证总份数70,409.167万份的0.52%。本计划限制性股票对应存托凭证的授予价格为10元/份(关键业务人员)或18.94元/份(其他员工,含预留授予价格)。本激励计划首次授予的激励对象总人数为150人,包括公司公告本激励计划时在本公司任职的关键业务人员、董事会认为需要激励的其他员工。对于关键业务人员,激励计划首次授予部分考核年度为2024-2026年,公司营业收入达到80、89、97亿元,对于其他员工,激励计划首次授予部分考核年度为2023-2025年达到73、80、89亿元。

  盈利性预测与估值。公司为智能出行、服务机器人行业龙头,长期成长天花板较高,近年来新产品不断推出,创新不断,有望明显放量,我们预计公司21-23年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分别为5.1、9.37、12.81亿,21-23年对应估值92、50、37倍,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下游行业景气度不及预期;产业竞争加剧;新品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