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资管与财富管理加速扩张,投行全年业绩可期
内容摘要
  事件:中金公司公布2021年一季报,1Q21年实现营收59.33亿元,同比+24.36%,归母净利润18.76亿元,同比+47.02%。加权平均ROE2.67%,增加0.04个百分点,基本每股收益0.374元,同比+29.48%。

  点评:

  资管主动管理能力出色驱动收入增长,积极推进国际化与公募布局。1Q21公司资管业务净收入3.41亿元,同比+106.67%,公司长期专注于主动管理,2020Q4公司主动管理资产月均规模2432.60亿元,主动规模占比91%领先行业。公司在2020年业绩说明会上再次强调国际化布局的重要性,公司近期寻求收购境外资管公司,向国际化布局迈进。从国际领先投行发展资管业务的成功经验来看,高盛与摩根士丹利都是以内生发展和外延式并购并行,实现扩充产品体系和规模大幅提升,中金规划外延式并购与其行业地位、公司发展阶段相匹配,资管产品丰富度与规模有望随并购大幅提升。与此同时,公司于3月底宣布拟设立全资资管子公司,“一参一控一牌”监管要求下,向获得公募牌照更近一步,公司资管规模与收入有望实现爆发式增长。

  “中金一家”战略实施加强协同,财富管理业务有望更上一层楼。1Q21公司实现代理买卖证券手续费收入15.08亿元,同比增长38.86%,对比一季度市场日均交易量同比增长15%,公司股基交易市占率大幅提升。报告期末公司融出资金341.49亿元,同比+44.60%,买入返售金融资产291.27亿元,同比增长105.26%,资本中介作为满足客户多元化财富管理需求的重要抓手,两融与股质规模的大幅增长侧面证明公司财富管理客户粘性提升。“中金一家”战略强调加强公司全线业务条协同,提升综合金融服务能力以增强客户粘性,结合公司积极布局公募基金及外延式并购海外资管,中金财富管理产品体系将更加丰富,客户资产规模与客均AUM将进一步提升,财富管理规模体量与发展质量有望再上新台阶。

  再融资与债承保持强势,2021年投行业绩有望高增。1Q21实现投行业务收入9.55亿元,同比增长9.27%,其中再融资与债券承销表现优异。受到IPO审核趋严和节奏放缓影响,1Q20公司IPO规模40.9亿元,同比降70%,但公司IPO项目储备充足,截至4月29日,公司共有21个IPO项目待审,项目储备个数排名第8位,由于储备项目中以大项目为主,至少有6个项目拟募资超过50亿元,储备项目拟募资金额行业排名第二。我们认为公司一季度IPO承销规模下滑只是审核节奏问题,对全年股权承销业绩影响不大。1Q21公司再融资规模289.86亿元,同比+187.30%,市占率从1Q20的4.13%提升至9.36%,排名从第六上升至第四;债券融资规模1169.98亿元,同比+30.75%,市占率从1Q20的5.11%提升至6.08%。公司投行品牌优势明显,投研实力、项目筛选与风控、定价与销售等综合实力强,在应对更加严格的IPO审核、项目执行质量提升方面,公司作出相应调整的能力与速度优于同业,2021年投行有望高速增长。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从1Q21和2020年业绩来看,公司业绩增长已充分受益于“加大投入、做大做强”的发展战略,总资产与业务规模、市占率和ROE齐升。公司加速国际化布局,资管与财富管理产品体系将更加丰富,客户粘性将进一步提升。公司具有稳健的盈利能力,穿越牛熊盈利稳定性始终优于同业,未来公司盈利增速、经营效率有望进一步提升,继续领跑行业。我们预计公司2021-2023年净利润增速为69.46%/25.49%/22.99%,对应PB2.45x/2.30x/2.15x,建议关注。

  风险因素:货币政策收紧导致股市交易量大幅下滑;资本市场改革不及预期;股市大幅波动导致的自营业绩不及预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