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公司简评报告:“双碳”战略为公司发展注入新动能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发布21年度一季报,实现营收49.2亿元,同比增长27%;归母净利润2亿元,同比增长165.6%;扣非净利润1.7亿元,同比增长243%;经营性现金流净额-11.6亿;毛利率同比略有下降,净利率同比提升2.13pct。

  国网公司能源互联网战略和“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正在落地实施,二次设备龙头价值凸显。电网调控运行担负着保障大电网安全、新能源充分消纳、现货市场运行和源网荷储协同控制的重要任务,亟待研发建设具有“智能、安全、开放、共享”特征的新一代调度技术支持系统,全面服务于“双高”电网一体化运行控制目标,有效支撑“绿色低碳、安全高效”能源体系运转。

  20年三条直流线路进入预可研阶段,21年公司柔直业务有望加速发展。公司2020年已中标白鹤滩-江苏和广东电网广州背靠背直流项目核心一二次设备,未来将持续享受特高压直流&柔直发展红利。公司的1200V/1700V等级IGBT生产线预计今年全面投产,年底开始批量出货;3300V等级IGBT已在某海上风电项目开展挂网测试。随着公司柔直核心设备进口替代步伐的加快,公司直流业务将走上快车道,营收和利润增长可期。除电网方向外,公司正积极规划IGBT产品进入家电、新能源车等领域。

  公司是国内最早提供电力自动化产品与服务的厂商之一,长期从事测控、保护、电力电子技术研究、开发及产业化。公司20年末在手订单455.72亿元,其中20年新签在手订单255.46亿元,为21年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公司一季度净利率同比增长2.13个百分点,主要原因是管理费用率和销售费用率均有一定程度的下降,公司在销售、控费两端发力,核心业务稳健发展。

  投资建议:

  我们预计公司2021年、2022年和2023年归母净利润为60.3亿元、70.0亿元和82.2亿元,对应PE为24.6x、21.2x和18.0x,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电网投资不达预期;电网数字化进度不达预期;公司新业务市场开拓不达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