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深度报告:功率IDM老将,新征程发力在即
内容摘要
  士兰微:二十余年耕耘,品类齐全的功率IDM老将。士兰微产品覆盖功率器件(主要包括MOSFET、IGBT、二极管等产品)、集成电路(IPM、MEMS、MCU、PMIC、音视频SoC等产品)、LED芯片等板块,是一家品类极为齐全的IDM企业。2020年下半年以来,全球半导体景气度持续高涨,缺芯涨价潮越演越烈,公司作为IDM厂商,充分受益于此轮涨价潮。21年一季度,公司实现营收14.75亿元,同比增长达113.47%,环比增长12.05%。毛利率达29.33%,同比提升8.60pct,环比提升3.74pct。且公司提效降费效果明显,净利润达1.74亿元,同比增长7726.86%,环比增长644.76%。

  功率半导体景气度上行,新能源、变频家电打开成长空间。当前8英寸晶圆厂产能紧缺,而消费电子、新能源汽车、变频家电等复苏,带来功率半导体供不应求,引发涨价潮。而公司凭借IDM自有产能优势,可充分保证下游客户供给并借机抢占市场。目前公司月产能5/6英寸21万片,8英寸一期6万片,二期规划3.6万片。且公司12英寸一期4万片产线于20年12月开始投产,预计21年底有望接近满产。涨价顺周期叠加高产能利用率下,公司营收、利润率将迎来双重高增。

  且长期来看,受益新能源汽车、5G、变频家电等推动,功率半导体正持续迎来景气上行周期。

  新能源汽车、5G、变频家电等对功率半导体用量大幅提升,如新能源汽车领域,功率半导体用量约为350美金,是传统燃油车的5倍左右。变频家电领域,单机功率半导体价值可达9.5欧元,相比非变频家电增长近13倍。公司目前在变频空调领域已享有广泛知名度,客户囊括美的、格力等白电龙头,且公司当前向新能源汽车市场拓展,车用IGBT模块已交付上汽、北汽等国内知名厂商测试,开始小批量供货。未来成长空间广阔。

  依托功率IDM优势,产品群不断丰富:借助于IDM优势和持续不断的研发投入,公司也布局有MEMS、PMIC、MCU等三大类集成电路产品,在部分领域与公司功率半导体搭配销售。MEMS方面,公司十余年耕耘MEMS传感器领域,产品种类丰富。凭借IDM运营优势,公司可以在实现优化制造成本的同时,持续为客户提供差异化的产品和优质的服务。目前公司产品已经打入小米、华为等国内手机品牌厂商和智能穿戴领域客户。PMIC方面,国内电源管理空间广阔,2018年市场规模达681.53亿。且产业转移给公司带来替代机遇。当前苹果、小米、三星、魅族相继取消标配快充,第三方快充品牌快速放量,将给公司快充ACDC产品带来加速替代良机。MCU:公司MCU主要分为8位、32位、可编程ASSP,其中32位MCU也已推出多款。公司MCU搭配IPM模块销售,形成整套方案,解决客户需求的同时增厚公司营收体量。此外,公司电控类MCU产品持续在工业变频、工业UPS、光伏逆变、新能源车、物联网等众多领域得到广泛的应用。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

  我们预计公司21/22/23年营收为71.71亿/99.23亿/127.38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9.24/12.51/15.48亿元,对应4月28日收盘价PE估值为44/32/26倍。士兰微作为国内产能领先的功率IDM公司之一,当前最为受益产能紧张趋势,且凭借持续大力研发投入和坚持IDM模式积累的技术优势,公司产品竞争力强,在下游市场高景气度驱使下,未来成长动能充足。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因素:行业周期性波动风险、技术迭代不及预期的风险、产能爬坡及客户开拓不及预期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