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21年一季度业绩点评:Q1亏损同比缩窄,看好国内航空景气复苏至暑期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公布2021年一季度业绩情况,Q1实现营业收入133.95亿元,同比下降13.32%;实现归母净利-38.05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亏损幅度缩窄。

  春节期间疫情复苏拖累春运旺季,亏损情况符合预期。今年春节期间全国部分地区疫情出现反复,在国家就地过年政策的驱动下传统春运旺季骤然预冷,2月公司国内RPK仅为5314.62百万客公里,环比下降22.32%,跌至去年疫情期间水平,客座率仅为61.52%。受此次疫情反复影响,各航司复苏势头暂缓。Q1整体继续亏损38.05亿元,较去年同期相比稍有改善,符合预期。

  双节引导国内航空出行旺季,热度有望延续至暑期。进入三月后,我国民航需求量迅速回暖,公司三月国内RPK恢复至2019年同期90%左右水平,带动公司一季度实现运输旅客1763.55万人次,同比增长28.56%。清明节期间国内中距离航空出行需求旺盛,航班客运量基本恢复至2019年同期。五一假期机票再次迎来量价齐升,多条热门线路提前售罄,价格居高不下甚至进行加价。我们预计5月国内民航RPK将实现同比2019年超过15%的增长,而居民出行热度将进一步延续至暑期传统旺季。看好公司在Q2实现扭亏为盈利。

  海外疫情再反复,期待疫苗普及后的艰难修复。近日亚洲范围内新冠疫情再度恶化,印度、日本、韩国单日新增确诊病例相继迅速攀升。

  欧美疫苗普及按计划进行但实现全面治愈仍需较长周期,海外航线客运量仍维持低位,业务修复仍需要数个季度甚至更长。公司的复苏周期将延续至明年。

  投资建议:

  国内航空需求增长超预期,量价齐升热度有望延续至暑期,看好公司Q2将实现扭亏为盈。预计2021-2023年公司EPS分别为0.03/0.16/0.25元,对应PE197x/33x/22x,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国内需求增速不及预期,海外疫情长期难以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