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1Q1业绩靓丽,有望迎来二次突破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发布21Q1业绩快报,实现营业收入160.24亿,同比增加47.31%;净利润23.49亿,同比大幅增加2004.2%;扣非归母净利润22.26亿,同比大幅增加2896.96%。

  Q1业绩靓丽,实现开门红:公司Q1实现营收160.24亿,同比+47.31%,环比-19.91%。营收同比大幅增加的原因我们认为:一是由于疫情后销量同比增加,二是单车价值量有所提升。单车价值量的提高是基于销售价格较高的埃安、传祺M6、M8的销量大幅增加所致。Q1毛利率6.34%,同比+1.39pct,我们认为主要是规模效应所致。从费用端来看,Q1四费占比11.43%,同比-1.03pct;其中管理费率减少1.22pct。投资收益34.43亿,同比大幅增加263%,主要是本报告期合营联营企业盈利增加所致。扣非归母净利润22.26亿,同比大幅增长2896.96%;净利率14.79%,同比+13.75pct,环比+5.14pct。总体来看公司2021年第一季度盈利能力大幅回升,业绩靓丽。

  日系两田迎来换购大周期,盈利能力不断向上:21Q1广汽本田实现销量18.2万辆,同比大幅提高77.16%;广汽丰田实现销量20万辆,同比大幅提高63.21%。一季度对联营合营企业的投资收益为33.31亿,同比大幅增加273.2%。日系两田除了销量不断增加,更重要的在于高毛利产品深受市场认可。广汽丰田汉兰达,凯美瑞销量持续高走,经久不衰;去年上市的威兰达也月销过万,爆款车型均是售价在19万以上的高毛利产品。广汽本田同样也是20万元以上的皓影、雅阁销量月月过万,根据统计,广汽本田从2015年开始至今单车ASP每年稳定提升,销量和单车价格双双促进盈利能力攀升。随着国内换购大潮开始,品质更稳定,价格更合理的日系逐渐追赶德系,深受消费者认可,看好日系持续增长。

  广汽自主新产品、新技术,共同构筑护城河:广汽乘用车Q1销量同比大幅提升36.31%;同时今年将会推出影豹、GS4plus、传祺M8的定制版、福祉版,以及传祺M6PRO等车型。随着新车陆续上市,产品矩阵多元化,乘用车销量有望稳步提升。广汽埃安Q1累计销量1.76万辆,同比大幅提升120.89%;新车AIONY也已经在车展时正式上市,有望进一步促进新能源销量的快速增长。今年4月初广汽科技日上,公司发布了一系列黑科技,包含海绵硅负极片电池技术,超级快充技术,高研发投入铸就新技术,将于9月搭载AIONV重磅上市。2021广汽集团迎来新产品,新技术大周期,二次突破指日可待。

  投资建议:公司作为行业中优质企业,日系与自主齐发力有望不断突破。我们预计公司2021年/2022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92亿元/117亿元,对应PE估值分别为12倍/9倍,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乘用车行业恢复不及预期,终端优惠幅度大于预期,芯片影响汽车产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