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内外销表现亮眼,Q1营收稳健增长
内容摘要
  业绩总结:公司发布了2021年一季报,2021Q1实现营收22.4亿元,同比增长32.8%,相较于2019年同期增长24.5%;归母净利润1.8亿元,同比增长22.6%,相较于2019年同期增长10.4%;扣非后归母净利润为1.6亿元,同比增长12.6%,相较于2019年同期增长5.2%。非经常性损益主要是持有交易性金融资产等获得投资收益1983.9万元。

  Q1营收稳健增长。营收方面,Q1公司营收延续Q4的增长态势。我们认为原因可能有三:(1)海外小家电景气度持续,公司外销延续四季度的高增长。2021Q1外销实现营收将近1.7亿元,同比增长23倍。(2)去年疫情影响下,线下渠道客流量减少,线下销售受到影响比较大。随着疫情防控得当,公司线下销售逐步复苏。此外,去年疫情下行业内多数公司都减缓了渠道铺设进度,公司趁机签约了一些优质门店。前期布局的渠道逐步发力,预期线下销售重回疫前增长轨道。(3)随着线上渠道逐步转为自营,公司能够更好的掌控推新的节奏,我们推测线上渠道将近双位数的增长。

  盈利能力略有下滑。报告期内,公司综合毛利率为31.4%,同比减少1.9pp,较2019年同期下降1.3pp。我们认为公司毛利率下滑主要有两方面原因:(1)一季度公司外销代工业务高速增长,毛利率结构变化致使公司综合盈利能力略有下滑;(2)原材料价格上涨对于公司能力也形成一定的负面影响。费用率方面,公司销售费用率/管理费用率/财务费用率分别为15.8%/3.6%/-0.3%,同比变动1.8pp/0.1pp/0.1pp,销售费用率主要是公司在报告期内加快了广告以及营销费用的投放。综合来看,公司净利率为7.8%,同比减少0.8pp,相较于2019年同期减少1.1pp。

  股权激励彰显信心。公司推出2021年股票期权与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对包括公司董事、高级管理人员及核心骨干员工107人授予1800万份,占总股本2.35%的股票期权。以2020年为基础,要求2021-2023年主营业务收入增长率不低于15%/33%/56%,净利润增长率不低于5%/16%/33%。股权激励计划将员工与公司利益深度绑定,激发员工积极性与创造性,助力企业长期发展。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公司作为小家电行业明星企业,线上线下渠道布局全面,产品推陈出新迎合消费者需求,预计2021-2023年EPS分别1.37/1.59/1.80元,未来三年归母净利润将保持13.7%的复合增长率,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原材料价格或大幅波动、新品拓展不及预期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