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首家资产规模破3万亿城商行,不良率大幅下降
内容摘要
  事件:4月29日,北京银行公布2020年年报、2021年一季报。

  资产规模稳健增长,盈利能力逐渐改善。北京银行2020年营业收入、PPOP同比分别增1.85%、3.15%,主要贡献来自资产规模稳步增长。2020年末资产总额2.9万亿,同比增6%;今年一季度末,资产总额3.03万亿,成为首家总资产突破3万亿的城商行。2020年净利润同比增0.2%,主要是去年主动加大拨备计提力度,资产减值损失同比增10.3%;有助于增强风险抵御能力,为未来发展奠定基础。1Q21净利润同比增3.46%,盈利进一步修复。

  2020年净息差降幅逐季收窄。在去年让利实体的背景下,净息差同比收窄4BP至1.92%。单季息差降幅逐季收窄并企稳向好,1Q20-4Q20单季净息差分别为1.97%、1.89%、1.86%、1.89%。资产负债结构优化,有望推动息差企稳。2020年北京银行信贷业务发展良好,高收益资产占比有所提高。年末贷款占生息资产比重为54.4%,较上年末上升1.26pct;其中,个贷占贷款总额比重较上年末提升1.64pct至32.4%。年末存款占计息负债比重为62.8%,较上年末提升0.16pct,负债保持较强稳定性。预计随着公司零售转型的推进,信贷、特别是高收益个贷占比有望逐步提升;叠加负债成本积极管控,息差水平有望企稳。

  风险持续出清,资产质量维持平稳。去年及今年一季度,公司主动加大不良贷款处置力度,严格风险分类管理。一季度末不良贷款率1.46%,较年初下降11BP;拨备覆盖率226.03%,较年初上升10.1pct,风险抵补能力有所增强。

  核心逻辑:

  深耕区域经济建设,机构业务优势巩固。公司根植首都经济发展,在城市建设、重点项目和重点产业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同时,深耕机构业务,逐步强化在财政、社保、医保、税务、教育、医疗、公积金等机构业务领域的服务特色,在区域内商业银行中形成差异化竞争优势。对公业务有望持续受益于地区经济发展。

  特色金融业务加速发展,品牌优势逐步树立。近年来,公司把握首都建设国际科创中心、全国文化中心的战略机遇,持续发力科技及文化金融。2020年末,科技金融、文化金融贷款余额分别为1614亿、675亿,合计占总贷款比重已增至15%。公司创新推出智权贷、软件贷、研发贷、文旅贷等适应科技文化企业特点和融资需求的特色产品,持续优化服务,逐步树立起特色金融品牌。

  加大零售支持力度,转型速度有望加快。零售业务方面,北京银行在社保、公积金、医疗等方面优势明显,北京地区零售客户基础扎实,有较大挖掘空间。同时,持续加强公私联动,在批量获客同时巩固公司客户。2020年起公司突出了零售转型战略地位,加大零售支持力度;零售业务占比有望逐步提升,推动息差水平和盈利能力改善。

  加大金融科技投入,数字化转型稳步推进。公司持续加大金融科技投入,2020年投入22亿,占营收比重达3.4%。顺义科技研发中心投入使用,旗下金融科技公司持续发力;持续优化科技组织架构,数字化转型稳步推进。金融科技有望赋能业务,在授信审批、风险控制、渠道销售、数据运营等方面提高效率,激发业务发展新动能。

  投资建议:北京银行持续强化服务首都定位、加快推进零售业务转型,资产负债结构进一步优化;风控持续审慎,资产质量保持平稳;存量拨备充足,抵御风险能力较强。我们预计2021/2022年归母净利润增速分别为5.4%/6.0%,对应BVPS分别为10.59/11.72元/股。给予公司0.5倍2021年PB目标估值,对应股价5.3元,维持“强烈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经济失速下行导致资产质量恶化;监管政策预期外变动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