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20及2021Q1点评报告:“两机”业务有望持续带动公司高质量发展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4月30日公告,2020年营收18.33亿元(-1.47%),归母净利润2.02亿元(+54.28%),毛利率38.41%(+2.55pcts),净利率9.77%(+3.54pcts)。2021年Q1营收4.58亿元(+7.84%),归母净利润0.60亿元(+57.89%),毛利率38.50%(+2.69pcts),净利率10.99%(+3.47pcts)。

  投资要点:

  聚焦主营业务、加强内部管理助力高质量发展:2020年公司在营收(-1.47%)小幅下滑的情况下,归母净利润(+54.28%)实现逆势增长,主要得益于公司高毛利率的“两机”业务快速增长,推动了公司综合毛利率(38.41%)提升了2.55pcts,同时公司加强内部管理,三费占营收比(17.58%)下降了0.74pcts,尤其是财务费用中的利息费用(0.93亿元)同比下降了25.18%,进而促进公司净利率(9.77%)增加3.54pcts,公司盈利能力得到提升,具体业务板块来看:

  1、“两机”业务迎来爆发:公司航空航天新材料及零部件业务实现收入3.21亿元(+80.45%),毛利率48.81%(+3.33pcts)。板块业务快速增长,主要得益于航空发动机和燃气轮机高温合金热端部件多种型号产品持续放量并稳定供货。2020年,公司生产的某型号涡扇发动机叶片实现稳定、批量供货;

  某型号航空发动机机匣接到批量订单并开始生产;与通用电气、西门子、罗罗公司等国际“两机”行业龙头的合作进一步加强。

  此外,公司研发的两型发动机先后顺利完成60小时持久试车,为该两型发动机鉴定定型打下坚实基础,为公司未来盈利提供新动能。

  2、“碳中和”战略给核能板块发展提供支持:公司核能新材料及零部件业务实现收入2.85亿元(+10.65%),毛利率为45.40%(+2.28pcts)。2020年,公司核能核电业务收入主要集中在国内地区,受新冠疫情的影响较小,且新型辐射屏蔽材料技术成熟走向市场。在“碳达峰、碳中和”的国家战略下,公司核能核电业务在“十四五”期间预期迎来持续增长。

  3、传统业务板块受疫情影响:公司传统业务实现收入11.66亿元(-14.72%),毛利率为33.47%(+0.71pcts)。包括石油天然气设备零部件、工程和矿山机械零部件以及其他高端装备零部件业务。板块收入下降主要是受全球新冠疫情蔓延和美国增加关税的影响。针对这一情况,公司主动调整客户和产品结构,相对减少均价低、毛利率低、技术难度低的产品接单,在业务规模下滑的情况下,毛利率还有小幅提升,最大程度的降低新冠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加速扩大“价值链延伸”成效。

  一季度延续增长态势,预付款大幅增加备战全年生产:公司2021Q1营收、归母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7.84%、57.89%,继续维持增长态势。值得注意的是,公司一季度预付款项(1.40亿元)大幅增长440.73%,主要是支付材料采购费用所致,备货生产明显,随着公司生产的产品销售兑现,有望带动公司业绩快速增长。

  研发投入维持稳定,多个在研项目预出成果:公司2020年研发费用2.24亿元,同比下降6.79%,主要是公司在维持新产品开发节奏的同时,整体的技术和工艺水平有所提升,节约了一部分研发费用。具体研发项目来看:公司与德国SBM公司共同开发的两款涡轴发动机及两款直升机,预计与2022年12月完成产品研发;小型涡轴发动机及涡轮动力研发应用项目预计2021年7月完成产品研发;燃气轮机用超高精度喷嘴环制备技术的研究与应用项目已于2021年2月完成产品研发。随着公司研发项目产品的完成,有望为公司建立更高的技术壁垒并提供新的增长动能。

  持续布局“两机”以及核电业务:2021年2月,公司公告其子公司应流航空与尚实能源、海南卓云共同投资设立应流尚云公司,应流尚云的设立,可推动某型号涡轴发动机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推动公司小型航空发动机及相关航空装备的技术研发、技术储备,有利于推动公司相关技术和产品的产业化项目建设的顺利进行;

  2021年1月,公司公告拟投资13.2亿元项目,一期投资约7.1亿元,主要从事先进核能材料自主创新及产业化项目,二期投资约6.1亿元,主要从事重大装备及关键零部件研发产业化建设项目。公司紧抓“两机”及核电行业高景气机遇,加大投入力度,有望为公司业绩的持续增长提供保障。

  投资建议:

  公司作为高端装备关键设备零部件供应商,凭借多年技术积累,随着“两机”及核电行业的快速发展,有望充分受益,同时随着公司内部管理的加强,有利于公司实现高质量发展,加快公司业绩增长。我们预计公司2021-2023年的营业收入分别为22.83亿元、28.39亿元和34.45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63亿元、3.67亿元和4.72亿元,EPS分别为0.54元、0.75元和0.97元。我们给予“买入”评级,目标价30.74元,对应2021-2023年预测EPS的57倍、41倍及32倍PE。

  风险提示:

  “两机”业务订单不畅、核电行业景气度下降、疫情对传统业务影响加大等。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