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装备板块快速修复,Q1业绩高增52%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公告2021年一季度业绩,Q1实现营业收入13.9亿,同比增加31.5%;实现归母净利润1.19亿,同比增加52.4%。

  点评装备板块持续修复,或为营收端高增核心动力

  2020年以来,公司环卫装备板块持续修复。2020全年虽收入端仍存降幅,同比下降1.1%,但全年来看降幅持续收窄,单Q4实现装备收入同比增加12%。

  我们判断一季度公司装备板块修复趋势持续,助力营收端实现超30%的高增,Q1公司完成环卫装备销量1797辆。结构上看,环卫装备中创新产品和中高端作业车型销量为1194辆,占比66%;新能源环卫车辆销量53辆,占总销量的3%;小型智能环卫装备开始逐步向市场推广,销量30台,占总销量的1.67%,装备销售结构持续优化。

  环卫服务快速增长,Q1维持可观拿单节奏

  行业层面,环卫服务仍处市场化红利期,2025年预计传统+新兴环卫市场空间超3000亿,2020年虽受疫情影响,行业新增年化额同比增速仍接近30%。2020一季度释放市场化年合同额165亿,同比增加17%,仍维持可观增速。公司层面,环卫服务队业绩的驱动力持续抬升,2020年公司环卫服务业务营收占比55.6%,同比抬升13.3个百分点,毛利占比52.8%,同比抬升19.8个百分点。一季度公司维持快速拿单节奏,中标数10个,年化额2.5亿,合同总金额17.7亿,截至一季度末公司在手年化合同额35.3亿元,合同总金额297亿。具体项目方面,公司一季度中标的六安市金安区项目、鄂尔多斯市东胜区项目、龙岩中心城市项目均已接手运营,此外海口市临高县PPP项目进入筹建阶段。

  期间费用优化、信用减值收窄,Q1业绩同比高增52%

  归母净利增速显著高于营收增速,具体来看:毛利端,2021Q1实现毛利率23.0%,同比下挫3.5个百分点,或因优惠政策退坡;费用端,2021Q1期间费用率10.6%,同比优化2.5个百分点;2020Q1信用减值损失大约0.2亿,今年在装备回款改善、账款周转优化背景下,信用减值仅计提0.01亿,带动一季度净利率同比抬升0.4个百分点至10.3%。此外,或因装备板块权重同比有抬升,少数股东损益占净利润比例同比下降了8.4个百分点,助力归母净利率同比抬升1.1个百分点至8.6%。

  盈利预测与估值:

  我们预测公司2021至2023年实现营业收入至72.6、89.6、106.7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5.4、6.6、7.9亿元,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疫情超预期反弹;环卫市场化不及预期;环卫服务及装备市场竞争加剧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