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同业之王不只是利润增速高这么简单
内容摘要
  事件:

  近日,公司发布2021一季报:

  2021Q1归母净利润同比+13.67%(2020年同比+1.15%,前三季度同比-5.53%),营收同比+10.75%(2020年同比+12.04%,前三季度同比+11.11%)。一季度年化加权ROE17.60%(2020年化加权ROE12.62%,前三季度年化加权ROE13.11%),同比+68bp。截至2021Q1末,不良贷款率1.18%,环比下降7bp。

  营收增速全国性银行第一

  虽然说13.67%的利润增速已经表现出超出可比同业的成长性,但我们更关注的是营收增速,这更能反映银行的发展潜力。公司2021Q1营收同比增长10.75%,高居全国性银行第一位。公司营收高速增长主要得益于利息收入和手续费收入的推动。从年报也可以看到,2020年公司同口径的净息差同比大幅提高11bp。2021Q1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同比增长高达34.25%,连续5个季度的累计增速在20%以上,这主要得益于投资银行和财富银行相关的手续费收入实现了较快的增长。非息净收入在营业收入中占比达到33.75%,在上市股份行中仅次于招行41.57%。公司近年来的零售和资管转型可圈可点,已经逐步兑现到业绩层面,逐步体现出逆周期的业绩稳健性。

  资产质量再上层楼

  拨备回哺是一季度利润增速提升的主要因素。疫情影响消退,不良生成率下降,赋予公司足够的业绩增长空间。不良率和不良额“双降”,拨备覆盖率和拨贷比“双增”。不良率环比下降7bp到1.18%,直追招行、平安。拨备覆盖率较年初提高29个百分点至248%,拨贷比提高0.18个百分点至2.92%。关注类贷款占比继续走低,环比下降0.1个百分点到1.27%。从上年解决不良贷款的包袱之后,公司的资产质量再上一层楼,冲进第一梯队。

  资产负债结构优化

  2021年一季度的存款总额同比增速为2.89%,看似偏低,但一方面是去年同期高基数的影响,另一方面公司存款端调结构,控制高成本的定期存款增长,灵活安排存款配置。资产端在保证零售贷款高增长的情况下,公司逐步提高了对公贷款增速,从单兵突进转为双拳出击。个贷增速连续四个季度保持在18%左右,对公贷款增速重新提升到15%以上。总贷款增速为15.06%,保持领先于同业的增长态势。

  投资建议:看好公司长期发展,维持“买入”评级

  这几年来公司提出的“投行+商行”战略,统合表内外业务,探索出差异化的发展道路。零售业务和资管业务深耕细作,补齐零售短板,也让公司的综合化水平快速提升。而且不惧疫情影响,持续改善盈利能力。一季度年化加权ROE同比增加68bp到17.60%。短期股价回调不改变我们对公司长期发展前景的信心。我们将21-22年业绩增速预测由13.7%/15.2%提高至14.7%/17.1%,对应2021年BVPS为28.38元,对应静态PB为0.78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经济复苏不及预期,资产质量恶化,政策出台不及预期等。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