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21年一季报点评:业绩超预期,布局EV核心零部件打造新增长点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发布公告,2021年一季度实现总营收983.79亿元,同比增长22.89%,归母净利润31.88亿元,同比上涨70.71%,扣非归母净利润28.66亿元,同比增长59.34%。

  产品结构持续优化,盈利能力提升。公司应对疫情措施得力,整体经营情况向好,通信及移动网络设备、云计算、工业互联网三大业务营收及利润同比均有较好的提升。通信及移动网络设备板块中,公司持续拓展5G相关的多元化产品的开发。云计算板块中,公司数据中心硬体架构(CDI)、高效运算(HPC)和冷却/高效供电等方面的技术优势凸显,CSP客户相关业务保持高速增长。产品结构持续优化带动公司盈利能力得到明显提升,2021年一季度公司毛利率为7.5%,同比提升0.7pcts,净利率为3.2%,同比提升0.9pcts。

  重点布局EV核心零部件,业绩增长注入新动能。公司基于自身在电子行业多年Know-how优势进军新能源汽车核心零部件智能制造,努力实现电动车的轻量化及精密化。目前公司正处于拓展新行业的前期投入阶段,报告期内研发费用和资本开支增长较为明显。一季度公司资本开支达到18.4亿元,同比增长415%;研发费用达到26亿元,同比增长92%(部分原因由于2020年一季度受疫情影响部分研发费用调整至管理费用所致)。

  工业互联网尚处于发展初期,长期发展潜力无穷。根据工业和信息化部披露数据,2017年以来国家深入实施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工程,截至2020年底累计支持了225个项目,中央财政支持带动社会资本投入近260亿元,建设了超过100家具有一定行业和区域影响力的平台,连接设备超过7000万套,平台赋能效应不断显现。但是工业互联网平台研发投入高、周期长,其发展将是逐渐积累和不断迭代优化的过程,目前工业物联网平台仍然处于发展的初期阶段。公司秉承“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的双轮驱动战略为客户提供以工业互联网平台为依托的产品设计、制造与技术服务,协助客户实现传统制造向智能制造转型。目前工业互联网板块收入虽然占比较小,但是从行业长期趋势来看,未来发展空间巨大。

  投资建议:我们认为公司围绕“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构建双轮驱动的发展战略思路清晰,一方面智能穿戴设备、新能源汽车等高景气行业为公司业绩增长持续注入动能,另一方面在云计算和工业互联网板块孕育长远发展。我们上调公司2021-2023年的收入预测至4780.63亿元(+10.72%)、5314.27亿元(+11.16%)、5960.51亿元(+12.16%);上调净利润预测至202.60亿元(+16.23%)、237.03亿元(+16.99%)、286.76亿元(+20.98%)。维持“买入-A”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工业互联网投入力度不及预期,电信及企业终端设备市场需求不及预期,智能穿戴、智能家居等消费级市场景气度不及预期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