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一体化布局降本效应已现,负极盈利超预期
内容摘要
  公司一季度收入17.4亿元,同比增长112%,归母净利润3.35亿元,同比增长260%,扣非利润3.1亿元,同比增长278%。综合毛利率37.8%,同比提升7.4pct,净利率19.3%,同比提升7.7pct。经营性现金流量净额达4.4亿元,同比增长184%。

  从费用端看,21Q1三费率(销售+管理+财务)合计6.9%,同比下降6.6pct,下降幅度较大,主要是销售和财务费用影响所致。21Q1销售费用率降至2%(去年同期4.6%),这主要是会计准则修改,运输费用调至营业成本所致。财务费用率由20Q1的4%降至21Q1的0.1%,主要系报告期内公司偿还借款,融资规模减少,相应利息支出下降。

  减值端,资产+信用减值合计约4700万元,其中资产减值约1000万(主要是存货减值),坏账准备约3700万元,主要是下游诉讼客户影响所致。

  去年四季度毛利率30.6%,今年一季度37.8%。毛利率提升较大,我们认为这说明公司负极盈利能力在提升,一季度以来负极单价未见较大提升,这说明是成本端因素所致,侧面反映出公司一体化降本的成效。

  考虑到公司降本超预期,我们上修今明年盈利预测,预计公司21/22年实现收入90/123亿元(此前预测89/117亿元),实现净利润为14/18亿元(此前预测12/16亿元),同比增长111%、30%,对应估值40X、31X。长期看公司战略从保守转向积极进攻,市占率有望持续提升,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产能释放不及预期,一体化布局不及预期,单吨盈利不及预期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