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21年一季报点评:LNG收益贡献稳定,持续关注油运复苏
内容摘要
  事件:中远海能发布2021年一季度业绩公告,公告显示2021年一季度公司营业总收入30.77亿元,同比下降24.36%,归母净利润3.43亿元,同比下降45.51%,扣非后归母净利润3.42亿元,同比下降45.55%。

  国际油运市场持续低迷,公司稳定经营并采取措施削减成本,关注市场复苏情况。随着国际疫情的反复,全球石油需求维持在较低且较不稳定的水平。全球石油消费约为9,528万桶/天,较去年和前年分别下降0.07%和4.99%。

  另外,OPEC+持续的减产行为加剧了石油运输市场的不景气,使得运价维持在非常低水平,VLCC即期运费达到十年最低,并且在今年出现了“负运价”的情况,同时供给的减少也加速了石油库存去化。2021年第一季度,VLCC的TD3C(中东-中国)航线TCE约为62美元/天,同比下降99.9%。面对困境,公司在维持正常经营的同时积极采取措施削减成本,通过降低航速等方式来进行对冲。另外,公司在报告期内稳定建造VLCC,共交付11艘,新增订单23艘,并拆解2艘。

  公司第一季度油轮运力投入增加明显,为19.4亿吨/天,同比增加33.4%;

  运输量为3,985万吨,同比增加2.7%;运输周转量为1,183.8亿吨海里,同比下降4.4%。截止2021年3月31日,全球VLCC老船(15年及以上的船)占比为24%,依旧位于历史的高位。随着疫苗接种的推进和全球各国逐渐解封,预计石油需求会显著恢复,届时将有力刺激公司业绩回升。

  LNG业务投资收益贡献稳定,项目步入收获期。截止2021年3月31日,公司参与投资的LNG船中有38艘已投入运营,同比增加2艘,这部分投资收益为2.06亿元。在未来,由于LNG船舶都签订了长期期租协议,并且随着参投的LNG船全部投入运营,相关业务收益将会步入收获期,为公司贡献持续稳定利润。

  投资建议:海外疫情反复等因素使得油运市场复苏缓慢,但后期带来的油运反弹力度将更大。作为全球油轮第一大船东,看好公司疫情复苏后业绩回升。不考虑收购和增发,预计公司2021-2023年EPS分别为0.55/0.97/1.33元,对应PB为0.81/0.72/0.63X,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海外疫情控制不及预期、国际贸易摩擦、原油去库存缓慢。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