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收入表现亮眼,税金影响利润,市场化薪酬方案出台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发布2020年年报,2020年实现营收166.5亿元(5.3%)、归母净利润60亿元(29.4%),2020Q4营业收入50.5亿元(+16.5%),归母净利润11.9亿元(+40.6%)。

  2021年Q1实现营收50亿元(+41%)、归母净利润21.7亿元(26.9%)。

  国窖表现亮眼,酒类吨价两位数增长。公司2020全年实现营收166.5亿元,同比+5.3%,Q4营业收入50.5亿元(+16.5%)。分产品看,2020年公司中高档酒(国窖,特曲,窖龄)营收142.4亿(增长15%),其他酒(头曲,二曲)营收22.1亿(-32%)。2020年中高档酒收入占比85.5%(+7.5pct)。拆分量价看,公司全年酒类销量12万吨(-15%),吨价13.6万元/吨(+24%),其中,中高档酒量增-1.49%,价增17%,其他酒类量下滑18%,价下滑17%。2020年公司营收增长主要系高档酒驱动,疫情后国窖发力抢占高端市场,其中以国窖1573为代表的高端产品增长亮眼,批价稳步回升至890-900元水平,我们估计高端酒去年销售额105-110亿元左右,收入占比63-66%%,销量超过1万吨,量增双位数、价增高个位数。窖龄营收平稳,特曲双位数下滑。2021Q1公司实现营收50亿元(+41%),一季度国窖动销积极,回款进度超往年同期,因去年Q1报表结构的基数原因、报表端国窖增速估计在20-30%,我们估计实际销售端增速更好。国窖批价稳步提升近900,部分区域取消3月配额,结算价6月或提至930。Q1中低档酒翻倍以上增长、收入规模恢复到19年Q1同期。经销商方面,截至2020年末公司国内经销商2047家,净减少256家。

  预收款方面,2020年底合同负债+其他流动负债18.94亿元,环比增加5亿元,同比减少3.47亿。2021Q1合同负债+其他流动负债19.1亿元,环比增加0.13亿元,同比增加12亿元,与渠道回款进度超往年同期有关。现金流方面2020年销售收现171.8亿元,同比减少13亿,2021Q1销售收现64.5亿元,同比增加37亿元。2020Q4应收款项融资32亿,环比增加8.2亿,202Q1应收款项融资36.4亿,环比增加15.8亿。

  产品结构提升叠加销售费用减少推动净利率上行。

  2020年净利率36%,同比+7pct,毛利率83%,+2.4pct,主要系疫情下高端酒表现较好、国窖占比提升叠加提价带动。营业税金率13.3%,+0.9pct、全年税金比例恢复至正常略高水平。销售费用率18.6%,-8pct,主要系受疫情影响线下活动减少。2021Q1净利率43%减少4.7个点,主因营业税金率13%,+7pct、也超往年Q1正常水平,主要系去年一季度受疫情影响生产,今年恢复正常生产节奏。

  市场化薪酬方案出台。公司提出对包括公司总经理、副总经理、财务总监、董事会秘书等高级管理人员的薪酬考核办法,提出薪酬与业绩挂钩,高管薪酬由“基本年薪、绩效年薪、任期激励”组成,整体业绩与个人绩效目标被选为薪酬浮动的指标。考核将以三年为周期,考核周期合理,避免了管理层短视行为,使得短期效益与中长期目标相结合。我们认为该办法体现泸州市政府对高管团队的充分重视和肯定,市场化的薪酬方案绑定公司和高管利益,将有效提高高管团队的积极性和稳定性,激发经营活力。

  “国窖+泸州老窖”双轮驱动,渠道模式复制增强全国化确定性,十四五剑指300亿。

  国窖十四五目标积极,2022年实现200亿销售收入,2025年突破300亿。目前,河南地区中原会战复制成都久泰模式,扩张进程中渠道模式有路可循,增强全国化确定性。21年公司将围绕“精细管理增效益,精准营销拓市场”进行集中发力,将持续强化渠道管控及终端服务能力,预计将伴随挺价动作的进一步展开。放眼3-5年,前期费用投放积淀,品牌势能渐起,公司有望凭借突出的管理和营销创新能力,未来在华东、华南等薄弱市场积极抢占高端消费者,实现高端产品较快增长。我们认为高端酒市场扩容确定性强,格局稳定性,公司在品牌力和市场拓展方面仍有较大潜力,预计国窖有较高的增长弹性,目前国窖占收入比重60%左右,相较茅五的高端酒占比仍有较大提升空间。此外,特曲动销持续增长,老字号过去五年终端价翻番,未来将定位300元价格带,特曲60版作为腰部产品,销售收入已破十亿,后续将作为公司500-600元的大单品助力老窖在次高端市场占据一席之地。

  盈利预测:去年疫情下高端酒求黏性凸显,公司提出河南会战,继续加码高端品牌。应对疫情部分消费需求的消失,公司主动调配任务、国窖批价稳步上行、渠道信心提升、回款积极。接下来应对春节旺季,提出不搞开门红、实施配额制,减少因往年春节经销商回款占比较大带来的资金压力,防止因资金回笼需求导致的扰乱价格秩序的行为,为批价的坚挺做好后盾和保障。2021年开年势头好,渠道反馈国窖全年收入增长规划积极,中低档酒在低基数下恢复势头良好,中长期来看公司十四五规划积极,国窖力求价值回归,高端酒景气度确定性强,国窖收入占比有望持续提高,特曲终端价持续提升,动销表现较好。

  我们看好公司国窖品牌的量价策略及未来发展空间,以及特曲逐步调整到位至目标价位带后的放量。

  公司给与今年经营计划收入增长15%的目标相对稳健。我们预计今年高端仍保持量价齐升的态势,中档酒恢复双位数增长、二曲调整产品体系影响低档酒表现,2021~2023年收入增速23.7%、24.07%、19.06%,利润增速为23.7%、25%、20%,给予一年期目标价328元,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消费需求放缓,竞争加剧,公司中高端酒销售放缓。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