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一季报点评:本费控制优异,引领行业开局
内容摘要
  点评事件:公司发布2021一季报,实现营收、归母净利润、归母扣非净利润分别为71.58亿元、19.53亿元、18.95亿元,同比+21.65%、+21.13%、+20.58%,利润增速与收入增速持平,三者分别较19Q1年化增长+14.2%、+15%、+16.5%。收入利润增速符合预期。

  收入分析:蚝油表现略好,中部北部高增

  21Q1营收72.6亿/yoy+21.7%,1)分品类:酱油41亿/yoy+17.6%、调味酱8.8亿/yoy+20.8%、蚝油11.7亿/yoy+21.3%,其他10.1亿/Yoy+43%,品类均衡发展,蚝油增速较快。

  2)分渠道:线上68亿/yoy+22%、线下1亿/yoy+23%,线上线下增速一致。3)分区域:中部、北部增速更快,分别增长29%和32%,20年增速较慢的东部和南部增速依旧略低,分别是13.5%和14.7%。中部、北部、东部、南部、西部较19Q1年化增速分别为14%、15%、6.5%、7%和8%。4)经销商数量:Q1净增284家,数量达到7335家。

  利润分析:本费控制优异,净利率基本持平

  毛利率40.94%,同比-4.88pct,销售费用率5.7%,同比-4.92pct,主要是会计准则变更影响,还原运费等影响,我们预计毛利率略有下行,主要是受原材料成本上涨影响。净利率27.29%,归母扣非净利率26.48%,均与去年同期持平。在去年较低销售费用率的前提下以及今年较大成本压力下,维持净利率依旧基本持平实属难得,体现了公司较好的成本和费用控制能力。

  21年展望:成本上涨毛利预计承压,新品储备速度加快

  公司制定21年计划营收264.4亿/利润75.6亿,同比+16%、+18%,其中毛利率41.64%,同比下降0.53pct,主要是考虑到大豆等原材料成本上行等因素,期间费用率8.11%,同比下降0.87pct。考虑到Q1数据,倒推后面三个季度收入、利润增速为14%、17%,我们认为公司压力不大。21年公司继续做好酱油、蚝油、发酵醋三大核心品类的发展,并加快复合酱、鸡精、火锅料、醋等后继品类的提速发展,将一个个新产品做大,构建未来新的增长力。

  未来展望:三五继续做好调味品,品类、渠道不断深化

  2019-2023年为公司三五计划的五年,公司将在品类、渠道上继续发力,坚持做好调味品,力争两位数增长。1)品类:进一步打造酱油、蚝油、黄豆酱三大核心品类的市场领先优势,酱油高端产品占比有望由现在的40%提升至50%,做大蚝油体量,加强黄豆酱新市场培育,同时注重醋、料酒等新品类研发和培育;2)渠道:织厚渠道网络,加强对三四线城市空白和薄弱市场开发,推动收入稳步增长。

  根据公司“三五”规划的经营增长目标,2019-2023年的收入、利润将保持两位数以上复合增长。考虑结构升级和产品量价空间、公司渠道深化进展,我们判断“三五”规划达成的概率较高,继续长期看好。

  盈利预测与评级:维持“买入”评级

  海天味业凭借品牌、渠道、品类和规模的突出优势,护城河持续拓宽,受益于集中度提升红利、消费升级红利、规模红利、管理红利等方面,公司未来仍将维持持续、稳健的增长,“三五”规划有望顺利地实现。

  结合经营目标,测算2021-2023年的收入增速分别为16%、16%、16%;

  净利润增速分别为19%、19%、19%;对应EPS为2.33、2.79、3.31。

  考虑业绩持续稳定增长以及龙头的估值溢价,我们按照2022年的EPS给65倍PE,阶段目标价180元,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行业竞争加剧;原材料价格波动;食品安全问题;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