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收入净利润双双翻倍,办公软件龙头光芒耀眼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发布2021年一季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73亿元,同比增加107.74%;

  实现归母净利润3.07亿元,同比增加178.65%;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2.57亿元,同比增加302.27%;实现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2.28亿,同比增加72.93%。

  点评:

  收入大幅超出预期。公司收入+107.74%yoy,我们认为主要有如下三个原因:1.信创业务(流式软件)递延确认。公司2020年收入22.61亿但是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高达29.36亿,应收没有出现大额减少,合同负债大额增加,因此我们认为公司去年递延了可观的信创收入没有确认,今年一季度对这部分收入中的部分进行了确认;2.数科网维并表。公司去年9月份以1.5亿元完成了对数科网维的收购,目前持股比例在67.52%。

  数科网维2019年就有9691万元的收入,我们认为考虑到其在信创中的版式软件地位,其CAGR应有极高的水平。我们认为今年一季度数科网维对公司有着突出的贡献;3.去年低基数。去年一季度受到疫情影响,公司B端销售趋于停滞,而公司C端尽管用户规模迅速扩大,但是公司并没有对其进行积极变现,因此去年一季度是公司的低基数期。以上三个因素对于公司收入有较大影响。

  C端用户数增速超预期。截至2021年3月31日,公司主要产品月度活跃用户(MAU)为4.94亿,较上年同期增长10.51%,环比增加4.22%。其中WPSofficePC版月度活跃用户数1.94亿,较上年同期增长15.48%;移动版月度活跃用户数2.94亿,较上年同期增长8.49%。WPSofficePC版用户增速超过了我们的预期,也给未来的付费用户量的进一步的提升留下了长足的空间。

  多因素推高公司净利润率。

  公司净利润增速超过收入增速的主要原因是净利润率的大幅增加。

  公司2021Q1净利润率达到42.33%,远超去年同期29.63%的水平。其中,收入组成(RevenueMix)导致营业成本从15.88%下降到10.26%。三费方面,公司销售费用率从去年同期的22.48%下降到19.02%,管理费用率从8.21%增加到8.71%,研发费用率从39.56%下降到26.46%。我们认为,公司净利润率的变动显示出公司绝佳的商业模式和强大的竞争地位。

  投资建议:我们调高对公司的业绩预期。预计2021-2022年EPS分别为2.98元、4.00元,维持“买入-A”评级。

  风险提示:云计算发展不及预期,公司业务发展不及预期。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