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首次覆盖报告:MCU高景气,存储迈入成长新阶段
内容摘要
  兆易创新发布2021年一季报,营收持续增长,毛利率短期承压后迅速回升,盈利能力稳健。不断推出新产品,加速自研DRAM产业化,MCU高速增长,各业务协同效应凸显。

  产业链涨价趋势明显,预计今年上半年业绩同比大幅提升。2020Q1营收16.04亿元,同比增长99.13%,归母净利润3.01亿元,同比增长79.43%。扣非归母净利润2.77亿元,同比增长85.5%。一季度市场需求持续旺盛,公司产品供应量提升带动营收与净利润大幅增长。物联网应用需求快速增长及国产化优势背景下,公司预计二季度景气延续,产业链涨价趋势明显,相比去年上半年归母净利润3.63亿元,公司今年仅一季度就实现归母净利润3亿元,预计2021年上半年业绩同比会有大幅增长。

  盈利能力短期承压后快速恢复,随自研DRAM推出,有望进一步提升。2020年公司综合毛利率为37.4%,较2019年下降3.1%。其中2020Q4毛利率有较大降幅,为29.5%,四季度及全年毛利率降低主要受1)汇率波动;2)三季度国内大客户拉货;3)DRAM暂未推出自研产品,代销业务毛利率较低;4)传感器产品结构变化;5)原材料成本上升不利影响。2021Q1毛利率回升至35.8%,各产品线毛利率均环比均回升。我们认为随着公司自研DRAM产品推出,加上公司有能力将上游原材料价格上涨传导至下游,未来公司毛利率水平有望进一步改善。

  NORFlash、SLCNANDFlash后,切入DRAM千亿级别大市场,存储版图布局完善。公司自研DRAM预计二季度正式面世,下游应用主要包括电视机顶盒、路由器、车载电子、工控、手机及可穿戴设备等。与标准型DRAM相比,利基型DRAM以客制化为主,小众市场,采用相对成熟的制程,以DDR3/LPDDR3为主,台系厂商主流制程为20+nm,公司DRAM采用17nm制程,成本上具有竞争优势,未来DRAM将成为公司重要营收来源。

  MCU业务处于窗口期,看未来2-3年高速成长。成长一方面来自于物联网设备等对MCU的需求,市场规模不断提升;另一方面,当前全球MCU市场缺货,尤其是海外供应商紧缺。兆易对MCU业务在2021年产能获得方面有较高信心,同时也在开发高性能MCU。短期内,我们认为公司在市场供需不平衡扰动下,有能力实现部分产品进口替代,加速提升份额。中长期,兆易MCU将充分受益国产替代大趋势。预计公司2021-2023实现营收77.36/124.28/179.02亿元,归母净利润14.51/19.90/27.09亿元。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下游需求不达预期,新制程工艺进展不达预期,DRAM产业化不及预期。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