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新三板策略事件点评:受益“碳中和”战略的风电企业,2020年归母净利润超8100万元
内容摘要
  事件:2020年年报发布,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2.51亿元,同比去年增长19.22%;实现归母净利润8,157.23万元,同比去年增长25.82%。

  风电新能源头部企业,旗下共有六个风电场投入正式商业运营:公司主要业务为风力发电项目的开发、建设及运营。2020年公司权益装机容量达到307.23MW,包括控股风电项目装机容量279.16MW,参股风电项目装机容量23.52MW,参股光伏项目装机容量4.557MW。旗下六个风电场分别位于广东省的珠海高栏岛、安徽省宿州和滁州、内蒙古赤峰的达里和黄岗梁、乌兰察布的辉腾锡勒,均已投入正式商业运营,已初步形成了华北、华东、华南三大风力发电基地的格局。2020年累计完成发电量49,681.68万千瓦时,比去年同期增长16.27%;上网电量48,089.36万千瓦时,比去年同期增长15.98%。

  收购发电项目资产并进行运营管理:2020年,公司成功收购安徽天杨能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100%股权,和宿迁协合新能源有限公司49%股权,总资产增长率达到28.01%。华东子公司安徽埇秦新能源技术有限公司和安徽天杨能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并表,产生的营业收入导致华东营业收入达到3,913.51万元,比上年度增加3,006.94万元,变动比例为331.69%。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15,366.78万,比上年增加2,816.32万,涨幅22.44%。公司通过本次收购进一步壮大风电主业规模,同时拓展光伏发电业务,填补了在光伏领域的空白,培育新的业务增长点。

  国家政策扶持下,公司的毛利、净利双增长:风电行业为国家扶持行业,享受国家税收优惠。公司下属所有风电场均享受增值税实行即征即退50%的政策,东电茂霖下属单独核算达里风电场与黄岗梁风电场和辉腾锡勒测试公司下属单独核算安达风电场享受西部大开发按15%缴纳企业所得税的优惠税率政策(2011-2020)。宿州聚隆秦山风电场享受所得税“三免三减半”税收优惠(2019-2021年免征企业所得税,2022-2024年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天长聚合杨村风电场享受所得税“三免三减半”税收优惠(2018-2020年免征企业所得税,2021-2023年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

  依照国家定价或电力多边交易进行直接销售:依照国家政策和项目核准时的并网承诺,风电场所发电量将并入电网公司指定的并网点,由电网公司指定的计量装置按月确认上网电量,实现电量交割。上网电能的销售电价由两种方式确定:(1)公司电量销售结算的主要方式:国家定价结算。依据国家能源价格主管部门确定的区域电价或特许权投标电价,物价局核定各新能源发电项目的上网标杆电价。(2)公司电量销售结算的补充方式:多边交易结算。为缓解弃风限电对风电企业的影响,由地方政府推动,电网公司根据“特定用电侧”需求,提出交易电量和电价的指导意见,组织“发电侧”企业就此部分交易电量和电价进行磋商,确定各发电企业所承担的电量和上网基础电价。多边交易模式下风电场的电费收入由电网公司支付的基础电费和国家新能源补贴两部分组成。

  “碳中和”气候战略下风电增长空间大,推动清洁能源增长有序发展:

  2020年,中国在联合国大会上承诺力争二氧化碳排放2030年前达到峰值,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作为推动达成“30〃60目标”的主力军,风电产业在“十四五”期间将步入加速提质发展的新阶段,年均新增装机5000万千瓦以上是落实国家宏观战略目标的最低要求。可再生能源装机规模稳步扩大,发电量持续增长,成本稳步下降,平价时代逐步来临。2020年,全国可再生能源发电量达22,14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约8.4%,其中,风电4,66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约15%。未来将进一步加强电网建设,提升电网大范围资源配置能力,西北、西南地区为主要送端,华东、华中地区和华北东部地区为主要受端,资源富集区外送规模将呈逐步扩大趋势,尤其在2035年前将保持快速发展。

  投资建议:珠海港昇风电主业扩张能力较为突出,2020年净利润增长达到25.88%,2014至2020年平均毛利率54%左右、平均净利率31%左右,高于可比上市公司。截止最新公司总市值为7.60亿元,市盈率(TTM)为9X,建议关注。

  风险提示:政策风险、上网电价、自然条件风险及税收风险。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