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20年年报&2021年一季报&2021年股权激励计划点评:增长动力仍强劲,股权激励振人心
内容摘要
  事件:

  1)公司发布2020年年报,实现营业收入64.85亿元(+20.36%YOY),实现归母净利润9.30亿元(+63.24%YOY),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8.16亿元(+81.38%YOY),业绩低于市场预期。

  2)公司发布2021年一季报,实现营业收入14.97亿元(-4.69%YOY),实现归母净利润2.55亿元(+15.6%YOY),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1.50亿元(-23.98%YOY),业绩低于市场预期。3)公司发布2021年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草案),拟向625名激励对象授予限制性股票数量为4565万股,占本激励计划草案公告时公司股本总额的3.138%;其中,首次授予4065万股,预留500万股。

  业绩考核目标为以2020年净利润为基数,未来三年净利润增长率不低于20%/44%/73%。

  2020年业绩实现快速增长,各业务线推进良好。2020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4.85亿元(+20.36%YOY),实现归母净利润9.30亿元(+63.24%YOY),业绩实现了快速增长,主要由于随集采推进,国内制剂产品的市场覆盖率快速提升,从而大幅增加国内制剂销售,沙坦类原料药产品CEP证书恢复带动公司原料药业务销售大幅增加;但是,公司业绩低于市场预期,主要由于沙坦类原料药降价以及汇兑损失等影响。2020年,公司毛利率为63.73%(+3.19ppYOY),毛利率提升主要由于高毛利率的国内制剂销售占比增加,规模效应摊薄了生产成本。2020年,公司各业务线推进良好,1)国内制剂:实现营业收入20.70亿元(+84.49%YOY),毛利率为84.49%(+2.11ppYOY),实现快速增长,主要由于公司制剂产品集采中标带来巨大增量。公司的氯沙坦钾片、厄贝沙坦氢氯噻嗪片年销售额突破5亿元。缬沙坦片等3个品种顺利中标国家第三批集采,有效保障集采供应。2)国外制剂:实现营业收入10.28亿元(-11.22%YOY),毛利率为51.47%(+6.11ppYOY),海外制剂销售有所下滑,主要由于受到美国FDA禁令和新冠疫情等多重影响。公司10多个产品在美国的市场占有率排名居前。公司的制剂国际业务部积极布局东南亚、中东、北非等市场,在越南、柬埔寨等5个国家和地区完成9个产品注册资料的递交。

  日本公司积极推进产品国内引进业务。欧洲公司有序推进欧洲注册平台搭建,有效维护了与欧盟官方的沟通渠道,公司全球业务稳步推进。3)原料药:实现营业收入31.02亿元(+25.12%YOY),报告期内,公司沙坦类原料药恢复欧盟CEP证书,精耕重点客户,开辟新兴市场,拓展新客户。其中,氯沙坦钾、厄贝沙坦和缬沙坦实现销售收入同比增长约139%,亚非拉市场原料药销售实现同比增长约76%增长动力强劲,期待新产品迭代放量。

  21Q1,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4.97亿元(-4.69%YOY),实现归母净利润2.55亿元(+15.6%YOY),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1.50亿元(-23.98%YOY),业绩低于市场预期,主要由于,1)原料药:沙坦类原料药降价,去年同期海外客户受疫情影响加大备货带来高基数效应;2)海外制剂:美国制剂销售下降30%-40%,主要由于去年同期客户加大备货等因素;3)国内制剂:精神分类产品增长未达预期。需要注意的是公司21Q1业绩低于预期更多的是暂时性因素,公司全年预算目标没有发生改变。公司积极加大原料药和国内外制剂产品的研发申报工作,增长动力强劲。1)国内制剂:2020年,获得新产品生产批件8个,1个产品通过药品一致性评价,完成新产品申报10个,开展BE试验9个;2)美国制剂:2020年,有2个制剂产品获得FDA批准,完成5个产品的ANDA申报,另有36个在研项目有序推进;3)原料药:国内获批2个品种,海外新注册申报8个(包括FDA1个,CEP2个,中国5个)。公司后续新产品迭代放量值得期待。

  2021年股权激励计划公布,激发员工动力。公司发布2021年股权激励计划,拟向激励对象授予限制性股票数量为4565万股,占本激励计划草案公告时公司股本总额的3.138%,其中首次授予4065万股(占总股本2.795%),预留500万股(占总股本0.344%)。激励对象包括董事、高级管理人员、中层管理人员和核心技术人员在内的625人。授予价格为10.21元/股,授予对象平均股权价值约为75万元,激励力度较大。业绩考核目标为以2020年净利润为基数,未来三年净利润增长率不低于20%/44%/73%(CAGR20%),需要注意的是“净利润”指扣除非经常性损益且剔除股权激励费用的净利润。我们认为,公司推出股权激励计划彰显了公司业绩信心,同时也激发了员工动力。

  股份回购彰显公司业绩信心。公司发布公告,拟使用自有资金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回购公司股份,资金总额不低于1亿元且不超过2亿元,回购价格不超过25元/股(含),本次回购的股份将用于实施员工持股计划或股权激励,其中回购股份资金的30%用于员工持股计划,70%用于股权激励计划。我们认为,本次股份回购彰显了公司的业绩信心。

  盈利预测、估值与评级:公司是国内原料药行业的龙头,但考虑到其沙坦类原料药产品降价,研发支出加大以及美国FDA禁令解除的不确定性,我们下调公司21-22年净利润至12.61亿元(下调20.42%)/16.06亿元(下调20.56%),新增2023年净利润为19.41亿元,分别同比增长36%/27%/21%,对应21-23年EPS为0.87/1.10/1.33元,现价对应21-23年PE为25/20/16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集采降价幅度超出预期,后续集采中标情况不及预期,原料药恢复情况不及预期,竞争加剧带来的原料药价格大幅下降。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